安全管理网

小学防泥石流安全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4日

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让广大师生更深入地了解自救逃生常识,提高自救互救自护能力,培养师生快速反应能力,拟以汛期为教

育契机,于开学初开展防泥石流逃生模拟演练,特制订如下演练方案。

一、时间、地点、内容:

演练时间:2013年9月

模拟泥石流发生地点:店坪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

安全集结地点:学校操场

内容:(1)灾情报警;

(2)泥石流发生时有秩序的逃生;

二、组织领导:

组长:刘还勤

副组长:闫海兰 肖翠娥

成员:其它班子成员

三、演练现场组织:

现场总指挥:刘还勤

副总指挥:肖翠娥 闫海兰

(1)报警组:武利娥

(2)疏散救援组:

组长:杨芳

成员:吴改华 薛月英 杨汝旦

职责及要求:

班主任负责对班级学生的指挥和疏散,疏散到安全地点后应立即清点人数,并立即报告疏散组长。组长将统计人数立即报现场总指挥处,对没有疏散出来的学生立即组织营救。因演练需要,被安排到有受困学生的班级应事前设计安排1名学生被困在学生宿舍,等待救护人员的到来。

(3)警戒组:王拖燕 安小梅

职责及要求:

警戒组负责警戒维护学生逃生过程中在宿舍楼与操场之间的台阶和操场与教学楼之间的台阶处的安全秩序。

(4)疏导安置组:贺卫连

职责及要求:负责将学生有序安置在操场。

(5)宣传组:杜慧娟

职责与要求:及时宣传演练过程中的人和事,搞好图片资料的收集管理。

四、演练的具体操作程序:

(一)现场总指挥宣布:“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店坪学校防泥石流逃生演练现在开始”。

(二)全体参加演练人员各就各位,做好演练准备工作。(假设夜晚发生泥石流,河水暴涨,学生宿舍已经进水,危及师生安全。)

(三)报警

1、寝室管理员武利娥发现险情,立即电话向值周领导报告险情,随即向防泥石流总指挥报告险情。

2、总指挥接到险情立即通知值周领导,层层通知其他成员,启动学校防泥石流预案。

3、拉响警报,副总指挥广播下达命令:“全体师生请注意,学生宿舍已经进水,危及师生生命安全,全校师生立即按防泥石流逃生预案展开行动,各小组立即到位”。

4、总指挥在第一时间向镇政府防汛指挥部和教育局防汛指挥部报告险情,请求支援。

(四)逃生

1、副指挥长现场指挥,通过广播发出指令“请寝室管理员立即打开学生宿舍,叫醒学生,准备撤离”。

2、寝室管理员打开宿舍门,向学生简要说明险情,组织学生穿衣起床,准备疏散;(走读生也安排到宿舍参与模拟逃生)

3、疏散救援组组织学生有序撤离;“请疏散救援组成员立即到位,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大家不要慌,马上组织有秩序地撤离”;

4、警戒组成员立即到位,维护学生上台阶时的安全;

5、疏导安置组成员在安置地点安置学生有序列队,

6、疏散救援组组长清点学生人数,发现一年级一名小同学还没到。

7、救援组组长组织教师进入宿舍楼内搜救被困学生,及时解救。

8、各组组长向副总指挥汇报疏散情况。

5、现场总指挥宣布:店坪寄宿制学校防泥石流逃生演练结束。

6、各班由班主任有秩序地带学生回教室小结工作。

五、防汛演练必须注意的安全事项:

1、全体教职工、班主任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这次安全逃生演练,事前教育学生要积极配合学校演习。并实行责任追究制。

2、教育学生不能慌张,听从指挥,不私自逃离现场,撤离现场时应排队有序行走,谨防踩踏事故受伤。

3、教育学生不高声大叫,争做文明、勇敢小学生。

六、演练准备工作:

1、为了这次消防逃生演练能成功举行,学校拟定于2013年9月召开逃生安全演练筹备会。

2、各班主任提前做好学生的逃生安全常识教育工作。

3、演练前,师生集中,做演练前动员,让师生提高认识,进一步熟悉方案,对细节问题进行强调说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