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2日

1 应急演练目的

评估公司的应急准备状态,发现并及时修改应急预案的缺陷和不足;评估公司的应急能力,识别资源需求,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应急职责,增强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检验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评估应急培训效果、分析培训需求;同时,作为一种培训手段,通过调整演练难度,进一步提高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2 方案策划的总体思想和原则

本方案按照《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公司应急预案的要求,遵守“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救护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扩大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原则,策划了公司内全面应急与所在市政府应急两级应急程序,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周密组织、统一指挥、讲究实效、保证本次演练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达到演练目的。

3 演练策划组

组 长:

成 员:

职 责:确定演练目的、原则、规模、参演的单位;确定演练的地点和时间,规定演练的时间进度和公众参与的程度;确定演练实施计划、情景设计与处置方案,审定演练准备工作计划和调整计划;

检查和指导演练准备和实施,解决演练准备与实施过程中所发生的重大问题;协调各类演练参与人员之间的关系;对参加演练的人员进行培训;组织演练总结与追踪。

4 应急演练参与人员

按照应急演练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任务,将应急演练参与人员分为演练人员、指挥人员、模拟人员、评估人员和观摩人员,这五类人员在演练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演练过程中应佩带能表明其身份的识别符。

指挥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确保应急演练目标得到充分演示;保证演习进度,解答演习人员疑问和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演练过程的安全。

演练人员:公司预案中确定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各应急救援分队;市政府应急救援组织。

职责:救护伤员;疏散事发地及周边无关人员;消防救助;堵漏;环境监测等。

评价小组

组长:

成员:

职责:根据演练经过,指出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评判演练是否达到策划要求,对此次演练作出客观评价。指出应急预案存在的问题,给应急预案的优化提供合理化建议。

模拟人员

模拟伤员:A危险化学品储罐岗位操作工

模拟被撤离和疏散人员:公司周边群众

观摩人员

5 应急演练活动安排

应急演练时间: 年 月

应急演练地点: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

应急演练模拟事故: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泄漏

6 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场景设计及实施步骤

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泄漏事故

应急救援演练

【开场语】

各位领导、参与事故演练活动的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介绍前来观看我们本次演练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

***,***。

今天我们公司举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本次活动的内容是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泄漏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下面请***对我们本次的演练活动致辞。

【领导致辞】

(略)

【主持人语】

谢谢***对我们公司的大力支持,配合我们公司组织这次救援演练活动,现在请公司领导讲话,宣布本次演练活动开始命令。

【公司领导讲话】

(略)

我宣布: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泄漏事故

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在开始!

场景设置

场景一 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解说员解说】早上**点,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一名操作工正在进行定时巡检,发现A危险化学品储罐罐区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冒出白烟,周围有刺鼻的气味,就带上防毒面具拿扳手紧固法兰螺栓,但由于用力过猛将一条螺栓拧断,造成物料泄漏变大将该岗位一名正好前来查看的操作工人员呛到中毒倒在地上,该操作工将中毒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迅速用岗位电话向公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和直接领导进行了报告。

场景二 操作工报告

【动作】

公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接通

“喂,***,我是罐区操作工***,A储罐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生泄漏情况危急,有一名人员中毒,需要医疗人员抢救。”

指挥部:“收到,马上联系你们领导启动应急预案。”

【动作】

直接领导电话()接通

“喂,***,我是罐区操作工***,A储罐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生泄漏,有一名人员中毒,需要医疗人员抢救,已向公司事故应急指挥部汇报,请指示。”

直接领导():“迅速佩戴防毒面具检查该罐与其余几个罐串联的阀门是否关闭,如没关闭迅速关闭,并安排危险区域人员撤离。”

操作工:“明白。”

场景三 该罐区应急预案启动

【解说员解说】直接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了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带领相关人员迅速赶到了事故现场进行紧急处理。

场景四 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启动

【解说员解说】我公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设在********,主要负责事故期间应急救援行动的联络、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接到操作工的报告后,指挥部迅速向有关应急救援单位发出报警。

【动作】

消防队(119)电话接通。

指挥部联络员:“喂,消防队,我是市***公司应急指挥部联络员,我公司A储罐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生泄漏,有一人中毒,现场正在临时处理,请迅速支援。”

消防队:“收到。”

急救中心(120)电话接通

指挥部联络员:“喂,急救中心,我是市***公司应急指挥部联络员,我公司A储罐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生泄漏,有一人中毒,需要治疗,请迅速支援。”

急救中心:“收到。”

【公司应急救援总指挥】电话接通

指挥部联络员:“报告总指挥,A储罐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生泄漏,有一人中毒,已向消防队、急救中心报警,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迅速切除该罐与系统的联系,抢救中毒人员。启动公司应急救援预案,启用通讯系统,通知事故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召集各应急救援分队赶到事故现场。”

指挥部联络员:“明白。”

【解说员解说】接到应急总指挥的命令,指挥部联络员迅速通知各应急救援各分队负责人,应急救援分队迅速行动,携带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赶到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到。

场景五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

【解说员解说】一阵电话联系后,应急指挥部各分队负责人相继赶到了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公司领导***担任本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的总指挥,负责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的全程指挥与组织协调。

场景六 罐区领导带人先期处理、 急救中心现场抢救(同步)

【动作】急救中心将中毒人员救出了现场,转移至安全地带(救护观摩点),进行现场救护,并送往了医院。

【动作】操作工报告完毕之后,佩戴防毒面具到现场,切断了该罐与其余各罐的联系,罐区领导带人先期处理(对向外界排放的水系进行了封堵、疏散周边人员等)。

场景七 消防支队应急救援

消防队报到

消防队长:“报告总指挥,消防队人员到齐,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迅速启动相应作战方案,布置消防水枪喷水稀释(该危险化学品可用水稀释喷淋)”

*队长:“明白。”

【动作】消防人员迅速接好水带,空气呼吸器进到事故现场,用水枪对该法兰和周围进行喷射。

治安分队报到

治安分队队长:“报告总指挥,公司治安分队人员到齐,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立即进行现场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启动紧急疏散报警,疏散周边100米范围内所有无关人员。”

【解说员解说】治安分队迅速在事发现场周围一定区域设立了警戒线,并在交通要道设立交通管制,将现场与应急救援无关人员疏散到了安全地带。各单位领导迅速清点本单位人数,向指挥部经行了报告。

场景八 机修抢修分队报到

机修分队队长:“报告总指挥,机修抢修队人员到齐,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迅速组织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待命。”

机修分队队长:“明白。”

场景九 物资供应分队报到

物质供应分队队长:“报告,物资供应分队人员到齐,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做好抢险物资准备,待命。”

物资供应分队队长:“明白。”

场景十 环境质检分队报道

环境质检分队队长:“报告,安环质检分队人员到齐,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迅速组织人员做好防护措施,进行公司所有排水口和周围环境的检测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环境质检分队队长:“明白。”

场景十一 应急专家组报道

应急专家组组长:“报告,应急专家人员到齐,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迅速组织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待命。”

应急专家组组长:“明白。”

场景十二 机修抢修队实施抢险任务

应急总指挥:“****(罐区领导),迅速派两名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机修分队队长深入现场分析漏点原因。”

罐区领导:“明白”。

【动作】罐区领导接到命令,迅速派出两名操作人员穿戴好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在消防队的配合下小心谨慎的向泄漏点移动。

随后。

机修抢修队队长:“报告总指挥,漏点原因已查明,A储罐装车管线第一道阀门前法兰生泄漏是因为垫片和一条螺丝损坏,现已采取工艺隔离措施,切断了与系统的联系,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继续用水枪喷淋稀释,加强监视,公司应急专家组迅速研究制定出应急处置方案。”

机修抢修队:“明白”。

场景十三 总指挥下达抢险命令

【解说员解说】漏点原因查清楚之后,根据事故现场的情况,公司应急救援专家组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提出应急抢修方案。

应急总指挥:“机修抢修队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修,现因罐内有物料无法更换垫片,现决定先更换损坏的螺栓,并用密封填料对法兰进行密封,控制危险物扩散。”

机修***:“明白”。

场景十四机修抢修队抢险堵漏

注:抢险堵漏过程中插背景语

【动作】机修**指挥抢险人员穿戴好防化服、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抢险堵漏工具、在消防和气防人员的配合下进入泄露现场,实施抢险作业。

场景十五 事故升级

【解说员解说】机修抢险队正在紧张的抢修、封堵漏点,但物料仍然不断的泄露出来,泄露得不到有效控制,泄露量不断扩大,两名正在抢险的人员因在抢险中不小心弄坏空气呼吸器中毒晕倒,事态有进一步扩大态势。

场景十六 机修抢修队汇报抢险情况

机修抢险队报告:“报告总指挥,在抢修法兰垫过程中两名抢险堵漏人员中毒晕倒,由于加填料是对其余几条螺丝松动,现在无法人紧固泄漏继续扩大,请指示。”

应急总指挥:“立即抢救受伤人员,重新制定处置方案对漏点实施封堵,公司应急救援通讯联络办公室迅速通知市政府应急办,请求应急支援。”

场景十七 向市政府报告,请求援助

公司应急救援通讯联络办公室主任***:“喂,我是***公司应急救援通讯联络办公室***,我公司***发生泄露,在应急处置过程中泄露已进一步扩大,造成3人中毒,储罐内还存有大量物料,请迅速给予应急支援。”

市政府应急办联络员:“收到”。

场景十八 市政府应急

【解说员解说】接到***公司应急救援通讯联络办公室电话之后,市政府领导迅速启动了市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市政府***任应急救援总指挥,迅速组织人员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抢险救援。

公司总指挥汇报:“报告市应急总指挥,我公司*****罐线发生泄漏,公司在处置过程中泄露进一步扩大,威胁到厂区周边区域安全,情况严峻,请给予援助。”

场景十九市政府下达厂区周边群众转移命令,对危险区域进行警戒,并进行交通管制禁止任何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场景二十 市应急救援队实施抢险命令

场景二十一 堵漏成功

【解说员解说】在市政府有力的应急支援下,经过多方努力,泄漏终于得到控制,泄漏点封堵成功

场景二十二 现场恢复

公司应急总指挥:“报告总指挥,漏点封堵成功,泄漏得到控制,请指示。”

市政府***:“迅速进行现场恢复,恢复过程中要严密监视环境污染状况,做好现场洗消工作,洗消废水全部排入事故应急水池,避免发生次生污染事故。”

公司应急总指挥:“明白”。

公司应急总指挥:“罐区、机修迅速为恢复正常运营做准备,组织人员处理事故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质检中心、安环部做好现场和气象环境监测,避免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场景二十三应急结束

【解说员解说】经过各应急救援分队紧张有序的现场恢复、准备之后,公司运营情况恢复,市应急办公室通过新闻媒体向外界发布了有关事故信息,将事故影响等向公众进行告知,消除了公众恐慌心理。公司应急总指挥发布了应急救援演练结束命令。

市应急总指挥:“现场我宣布,****公司液***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圆满结束,请**公司做好本次演练活动的总结工作,完善公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7演练安全注意事项

演练人员需佩戴防毒面具,穿防化服,防腐手套、耐酸碱雨靴;现场抢险过程要防止人员被滑跌。

8 演练物质准备

安全警示带(5卷)、空气呼吸器(6套)、防毒面具(6套)、防腐手套(人手一副)、防护服(6套)、耐酸碱雨靴(6双)、消防水带(2卷)、消防枪(1个)、对讲机(5个)。1. 若不给自己设限,则人生中就没有限制你发挥的藩篱。2. 若不是心宽似海,哪有人生风平浪静。在纷杂的尘世里,为自己留下一片纯静的心灵空间,不管是潮起潮落,也不管是阴晴圆缺,你都可以免去浮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轻松自如地走好人生路上的每一步3. 花一些时间,总会看清一些事。用一些事情,总会看清一些人。有时候觉得自己像个神经病。既纠结了自己,又打扰了别人。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4. 岁月是无情的,假如你丢给它的是一片空白,它还给你的也是一片空白。岁月是有情的,假如你奉献给她的是一些色彩,它奉献给你的也是一些色彩。你必须努力,当有一天蓦然回首时,你的回忆里才会多一些色彩斑斓,少一些苍白无力。只有你自己才能把岁月描画成一幅难以忘怀的人生画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