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消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1.3编制演练文件

  • 人员集合4:00准备火源,救护车、应急车辆就序;

二、现场指挥说明这次演练的总体要求:

1、安全的事是大家的事,本次演练也是落实打造平安全工地的重要内容,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

2、对业主和监理非常重视这次实战演练并亲临现场指导表示感谢;

3、本次演练达到的预期效果

  (1)让大家学会应急响应知识;

  (2)让大家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

  (3)让大家学会火灾情况下紧急避险、逃身自救知识;

  (4)让大家学会基本的急救知识。

4、希望本次演练大家认真配合,听从指挥,保持现场秩序,注意人身安全,积极配合好本次演练。

三、讲解消防基本知识:(1)灭火基本知识,灭火器使用;(2)紧急疏散知识;(3)紧急救护知识;(4)点火,现场演练灭火器使用,群众参与。

四、总组长下令“中交一公局萍洪高速A标段项目经理部二分部消防应急演练”开始

1.3.1演练情景设计

(4:00)大家进入自己岗位准备就绪;

(由于防水板台车电线老化短路,引起了防水板着火)

(4:00)(王盼)点火;有一个工人(丁昌盛)从洞内冲出,喝叫“着火了,着火了”,并立即打电话给专职安全员(李聪聪):

 洞内着火啦

(4:01)专职安全员(李聪聪)立即打电话报告现场指挥:

洞内着火啦

(4:02)现场指挥下令:

启动消防应急预案,全体救援人员到达指定地点。

(应急救援小组全部来到应急救援物资存放处)

(4:03)安全保卫组组长(安向前)报告:

安全保卫组到位

灭火组组长(齐虎)报告:

灭火组到位

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救护组到位

后勤保障组组长(徐静)

后勤保障组到位

现场指挥:

全体都有听我命令,

安全保卫组封锁洞口,非救援人员不得入内,清点逃生人员,详细了解洞内情况。

安全保卫组组长(安向前)报告:

安全保卫组收到。

(4:04)(安全保卫组全员迅速从应急物资存放处拿起(危险请勿靠近)警示牌和警戒线飞奔至洞口进行警戒。洞内施工人员手拿湿毛巾捂着口鼻沿着水沟边缘迅速有序撤离,1名工人晕倒,保卫组登记撤离人员并询问洞内情况)

(4:05)保卫组组长(安向前)报告:

保卫组报告,洞内作业人员4名,撤离3名,有1名工人晕倒在距离洞口10米处。

现场指挥:

收到!请保卫组里电工张新武拉闸断电

(电工张新武去拉闸断电)

(4:06)保卫组报告:

已断电

现场指挥:

收到!

请灭火组进洞抢险,请救护组准备进洞救援。

灭火组组长(齐虎)报告:

灭火组收到

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救护组收到

(4:07)(一边救护组迅速赶至制定地点检查救护器材准备救人,另一边灭火组全员迅速从应急物资存放处拿起消防器材进洞抢险,很快灭火组就来到了防水板台车处找到了火源,全体组员使用灭火器、消防沙迅速将火扑灭)

(4:10)灭火组组长(齐虎)报告:

已经大火扑灭

现场指挥:

请救护组进洞救人

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救护组收到

(救护组飞奔疾驰赶往洞里来到伤者身边,进行初步检查和紧急救治后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15)救护组组长(贾国军)报告:

伤者已经救出并送往了医院救治

(4:16)现场指挥:

报告总指挥,大火扑灭,洞内人员全部撤离,伤者已经送往医院,全过程共计用时16分钟,请指示

总指挥:

演习结束,警报解除。

1.3.2演练保障方案

针对应急演练活动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制定演练保障方案或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做到相关人员应知应会,熟练掌握。演练保障方案应包括应急演练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应急处置措施及责任部门,应急演练意外情况中止条件与程序等。

1.3.3演练观摩手册

根据演练规模和观摩需要,可编制演练观摩手册。演练观摩手册通常包括应急演练时间、地点、情景描述、主要环节及演练内容、安全注意事项等,并现场发给所有演练观摩人员。

  1. 应急演练的实施

  2.1熟悉演练任务和角色

项目拟定于6月27日晚召开应急演练动员大会,会上参演人员熟悉各自参演任务和角色,并按照演练方案要求组织开展相应的演练准备工作。

2.2组织预演

在应急演练前,拟定于6月28日下午首先进行一次预演,熟悉演练实施过程的各个环节,并借此找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改正。

2.3安全检查

    确认演练所需的工具、设备、设施、技术资料以及参演人员到位。对应急演练安全保障方案以及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确认,确保安全保障方案可行,所有设备、设施完好。

2.4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后,参演单位和人员按照设定的事故情景,实施相应的应急响应行动,直至完成全部演练工作。演练实施过程中出现特殊或意外情况,演练总指挥可决定中止演练。

2.5演练记录

演练实施过程中,安排专门人员采用文字、照片和音像等手段记录演练过程。

2.6评估准备

演练评估人员根据演练事故情景设计以及具体分工,在演练现场实施过程中展开演练评估工作,记录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或不足,收集演练评估需要的各种信息和资料。

2.7演练结束

演练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参演人员按预定方案集中进行现场讲评或者有序疏散。

3.应急演练评估与总结

3.1  应急演练评估

3.1.1  现场点评

应急演练结束后,在演练现场,评估人员或评估组负责人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口头点评。

3.1.2  书面评估

评估人员针对演练中观察、记录以及收集的各种信息资料,依据评估标准对应急演练活动全过程进行科学分析和客观评价,并撰写书面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重点对演练活动的组织和实施、演练目标的实现、参演人员的表现以及演练中暴露的问题进行评估。

3.2  应急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由演练组织单位根据演练记录、演练评估报告、应急预案、现场总结等材料,对演练进行全面总结,并形成演练书面总结报告。报告对应急演练准备、策划等工作进行简要总结分析。参与单位也可对本单位的演练情况进行总结。演练总结报告的内容主要包括:

—— 演练基本概要;

—— 演练发现的问题,取得的经验和教训;

—— 应急管理工作建议。

3.3  演练资料归档与备案

3.3.1资料归档

    应急演练活动结束后,将应急演练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演练评估、总结报告等文字资料,以及记录演练实施过程的相关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料归档保存。

3.3.2资料备案

    对公司、项目办、总监办、二驻地办要求备案的应急演练资料,安质部应将相关资料报主管部门备案。

七.持续改进

1 应急预案修订完善

根据演练评估报告中对应急预案的改进建议,由安质部门按程序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

2应急管理工作改进

2.1 应急演练结束后,项目安质部应根据应急演练评估报告、总结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应急管理工作(包括应急演练工作)进行持续改进。

2.2 项目安质部应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并应跟踪督查整改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