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消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习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2日

    为切实提高我标段对消防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水平,及时、有序、科学处置消防火灾事件,确保发生安全事故时救援工作及时、有效,切实防范消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我标段依据《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在2012年6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应急演练周期间,于2012年6月29日下午4:00在长平隧道出口施工现场,开展消防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一.演练目的

1.  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 熟悉应急预案,提高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妥善处置事故的能力。

3. 完善应急救援各小组的工作职责,提高协调配合能力。

4. 普及应急管理知识,提高参演和观摩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5. 完善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技术,补充应急装备和物资,提高其适用性和可靠性。

6. 推进2013年“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演练要求

⑴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及有关规定组织开展演练;

⑵领导重视,科学计划,合理布置,有效预防。

⑶结合现场生产安全事故特点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组织开展演练,突出重点;

⑷注重能力提高。以提高指挥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为主要出发点组织开展演练;

⑸确保安全有序。在保证参演人员及设备设施的安全的条件下组织开展演练;

⑹讲究演练的实效,注重演练质量。

⑺现场安全员、技术员必须提前1-2天告知周边村民,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⑻周密组织,精心部署,所有参演人员服从统一指挥。

三、演练类型

本次应急演练按演练内容为单项演练,按演练形式为现场演练。

四.演练时间:2013年7月4日下午(16时—17时)

五.演练地点:长平隧道出口

六.应急演练方案

1.演练准备

1.1组织机构

1.1.1领导小组

此次演练由项目部二分部统一指挥,负责演练活动筹备和实施过程中的组织领导工作,具体负责审定演练工作方案、演练工作经费、演练评估总结以及其他需要决定的重要事项等。应急救援演练指挥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王培森

副组长:唐波徐超 李明 曾水生

组  员:田建国 王盼 齐虎安向前 贾国军 徐静 张永超

    演练领导小组,下设灭火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专业工作组。

1.1.2灭火组

灭火组(7人):组长:齐虎;组员:李彬、朱焱勇、王盼、张慧、董政、吴令来;着装:安全服、安全帽、工具:灭火器。

1.1.3安全保卫组

安全保卫组(4人):组长:安向前,组员:张新武、张继礼、杨文魁,负责封锁洞口。

1.1.4医疗救护组

医疗救护组(8人):组长:贾国军,负责救护的指挥任务。组员:张永超、田加林、宋琪凡、曾念。负责抬担架4人,邱青青假装病号,骋请医务人员2人;

1.1.5后勤保障组

后勤保障组长(4人):徐静,组员:孙超启、王国厂。负责器材装备、供水排水、供电照明、运输工具、食品衣物等灭火工作所需的各种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1.2演练工作保障

1.2.1人员保障

按照演练方案和有关要求,策划、执行、保障、评估、参演等人员参加演练活动,必要时考虑替补人员。

1.2.2经费保障

根据演练需要,本次演练费用从我标段安全费用中支出,预计费用为25683元。

序号

物资名称

数量

单价(元)

费用(元)

备注

1

演练背景台

1个

10000

10000

 

2

宣传横幅

12条

100

1200

 

3

医院救护车

1台

2000

2000

带医生护士

4

医疗箱

2个

400

800

 

5

宣传栏

4个

1000

4000

 

6

宣传挂图

6幅

400

2400

 

7

警戒带

2卷

30

60

 

8

矿泉水

6箱

48

288

 

9

口哨

2个

5

10

 

10

高音喇叭

2个

60

120

 

11

现场观摩手册

120本

30

3600

 

12

小毛巾

20

10

200

 

13

消防设备(锹、镐、钩、斧)

3套

100

300

 

14

灭火器

6个

85

510

 

15

汽油

5升

7

35

 

16

废轮胎

2个

80

160

 

总计

25683

 

 

1.2.3物资和器材保障

根据演练需要,所需的演练物资和器材如下:

    合同段高空坠落应急救援车辆4辆、当地医院救护车辆1辆、手机10部、对讲机10部、医疗急救器材1批(包括担架、棉被、听诊器、血压计、一次性输液器具、药液、氧气袋、呼吸器等)、喇叭两个、警戒带两卷、矿泉水6箱,小毛巾20条、轮胎2个、汽油5升、灭火器6个、消防设备(锹、镐、钩、斧)3套等。

1.2.4场地保障

根据演练方式和内容,本次演练具体地点和观摩场地选在长平隧道出口施工现场,既满足演练活动需要,也避免了影响企业和公众正常生产、生活。

1.2.5安全保障

根据演练工作需要,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参演、观摩等人员以及生产运行系统安全。演练过程中需要把施工现场进行封闭,设计警戒,专职安全员对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1.2.6通信保障

根据演练工作需要,采用多种公用或专用通信系统,保证演练通信信息通畅。演练过程中所有参演人员手机必须全部开机,演练所需的对讲机必须调成统一频道,以便及时进行沟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