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部材料科消防火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目的:
 为加强运输部办公人员的消防意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综合管理”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人员逃生自救及在突发事件下的应变能力,防患于未然。运输部各车间(站)组织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指导,结合以人为本的思想,以人员疏散、应急逃生及消防器材使用为内容的模拟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时间:  2015年11月9日              
     地点: 运输部材料科大院
 参加人员: 运输部消防预案指挥领导、运输部消防预案各行动组成员、各车间(站)相关科室人员
    火场总指挥: 吴旭东
    现场灭火行动组组长: 代 宏
    行动组成员:王明辉、李海峰、李晓辉、戴宇龙、马锐、乔盛辰、刘伟、贺利勇、
 应急疏散组:董红坚、赵鑫、孙军刚、王茁宇、孙永刚
  接报警组:  张良、刘福刚、滕大东
     安全防护救护组:商晓水、鄢春民、郑建刚、杨佳玉
★演习形式:
     模拟实战演练,从接警出动到现场, 为了不破坏楼层墙壁,故不点火,只做模拟动作。(防止烟熏黑墙壁),同时进行抢救和疏散人员和物资。从报警、出动、指挥、分工配合及临时处理全部过程综合动作演习。
    ★演习流程:
    起火部位人员报警-->消防控制室-->控制室值班人员-->通知:
    A.通知部火场总指挥及部各行动组人员;
    B.现场灭火组赶赴现场灭火;
    C.利用手持话筒引导人员疏散,现场组织扑救。
    ★具体处理方法:
    1、消防控制室接到报警的电话后,利用电话通知火场总指挥和各行动组人员。实施人员疏散,并利用现有设施进行灭火。
   2、应急疏散组利用手持话筒引导人员利用消防通道楼梯向安全地点疏散,转移抢救重要物资。
     3、火场总指挥到现场指挥灭火,机关其他人员坚守岗位,随时听从指挥。
    ★义务消防成员职责
    一、火场总指挥:

    1、接到报警后,立即到火灾现场了解火情,指挥灭火救灾工作。
    2、根据救人、救火的需要,通知人员疏散和
报告安消防部门。
   3、向各部门下达救人、灭火、疏散抢救重要物资等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
    二、消防控制室职责:
    1、火警确定后,立即向火场总指挥、综合科副科长报告,同时通知各行动小组成员赶往起火现场。
    2、根据火场总指挥的指示:执行相关程序,向各部门和有关人员通报和向公安消防部门模拟报警。
    3、负责火场指挥员与各部门之间的通信联络,传达命令、迅速反映情况。
三、安全防护救护组职责:
    1、接到报警后,立即到火灾现场采取应急处理措施。
    2、鄢春民要在该楼配电箱、水泵阀门处现场待命,等待总指挥命令,随时切断总电源,保证消防设备和应急设备的供电及消防水的供给。
    3、商晓水负责看护疏散出的重要物资、防止被盗、维持现场秩序、阻止闲杂人员进入火场。并负责引导消防车的进入。
4、郑建刚、杨佳玉负责对受伤的人员除在现场急救外,重伤者还应及时送医院抢救。
5、保证通讯设施畅通。
四、应急疏散组职责:
    1、根据指挥部指令,负责将人员从消防通道疏散到楼外空场。
    2、根据指挥部指令抢救重要物资。
    3、在火警解除前尽可能掌握火情动态,设法安慰受惊人员。
    4、疏散顺序:首先为着火层人员,其次是着火层下一层人员,并依次往下。
5、与此同时,应急疏散人员还要依次检查各楼层,保证所有人按要求撤离。
    6、孙永刚负责在楼外空场集结被疏散人员
五、灭火组:
    1、接警后,立即赶赴火场集合,听从火灾现场指挥统一指挥、分配救火任务。
    2、充分利用起货楼层和其它楼层灭火器开展灭火行动。
3、按要求进行灭火,并将火灾情况及时报告。
    六、报警组:
    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张良同志等,接到起火现场人员报警后,立即启动预案,开展联络工作。
    七、各项技术达标时间:
项目内容
完成项目时间
要求(分钟)
起火后至现场
时间(分钟)
一、接警确认
0.5
0.5
现场总指挥、现场指挥人员到场
1.5
2.0
总指挥作出预案启动决定
0.5
2.5
消防控制室实施
0.5
30
各部门接到召集命令后准备出发
0.5-1.0
3.5-4.0
三、通报疏散
1.0
3.5
四、引导人员离开着火层
1.0
4.5
    八、备注
    1、通知术语
    通知现场总指挥:运输部材料科大院楼里发生火情,请速到现场指挥扑救。
    2、应急疏散组、现场扑救组、警戒组人员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火场集合,统一分配任务。
    3、现场灭火组人员携带手电、口罩。
    4、应急疏散组人员携带手电、小毛巾、手持话筒。
    5、演习前,要求通知材料科等相关科室所有人员,让他们有心里准备,避免受到惊吓。
    6、演习结束后,进行消防演
总结讲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