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紧急疏散及消防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为了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尤其现场工作人员),提高全员的自我防范能力和对突发事件的综合应急处理能力,特制定此次演练。
一、演练目的:
1、检验预案。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可用性和可操作性。
2、完善准备。通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质、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锻炼队伍。通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序,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增强队伍的团队协作性。
4、磨合机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完善应急机制。
5、安全宣传。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普及应急知识,提高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时自救互救的能力。
二、演练时间:2016年6月
地点: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厂区
三、事故背景: 2016年6月 日,荣庆供应链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停车场对一车进行卸货时,突然托盘上的货物发生着火,装卸人员立即报告安全负责人李玉红,李玉红请示周总后启动消防紧急预案。假定当时气象条件:气温30℃,晴,气候干燥。
四、疏散原则:安全、有序、迅速
五、参加人员:全体员工
六、演练组织机构:
应急处理小组及其职责:组长:周富高(负责活动的总指挥)
组员:黄向前、李玉红 (负责活动具体工作的部署和落实)
陈 晨、韩 剑 (负责协助小组工作协调和管理)
程少廷、张卫星 (负责疏散安全路线的指挥)
刘 丽、杜延舟 (负责活动过程中的秩序)
吴秀海 (在集中点设立应急救护中心(准备急救用品),负责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综合办:负责拍照、宣传等后勤工作。
各部门负责人(如果有担任应急小组职位的从部门中另选一名负责人):负责各自部门所有人员的安全撤离。
七、撤离路线和集合地点:
1、办公楼: 三楼:1号、2号、3号宿舍人员在中间楼梯集合;4号5号宿舍人员在东边楼梯集合。然后有序、迅速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
二楼:财务、综合办所有人员从中间楼左侧楼梯迅速下楼;销售、EHS部人员在中间楼梯右侧迅速下楼。然后有序、迅速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
一楼:普货客服、运营部从一楼的西门出去直接在紧急集合点集合;单证、化工客服、车队所有人员在中间大门口处集合。然后有序、迅速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

2、男生宿舍:每个宿舍人员集合在一起,迅速、有序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处。
3、库 房:1号库房:库房所有人员在库房门口外紧急集合;然后有序、迅速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
2号库房:库房所有人员在库房门口外紧急集合;然后有序、迅速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
3号库房:库房所有人员在库房门口外紧急集合;然后有序、迅速的撤离到紧急集合点。
八、活动前准备:
1、急救人员及急救箱放到紧急集合点,随时待命预防事故发生。
2、灭火器及火源准备好放在演习的制定地点。
3、消防人员提前穿上防护服。
4、消防水池灌满水、消防水桶、消防沙、消防铁锹等消防工具准备好,万一火势未控制好,用这些消防器材及时把火源扑灭。
5、保安做好厂区内安保工作,防止有不法分子乘机偷盗公司财物。


九、行动安排:
1、全员在紧急集合点整队集合,由天津分公司安全负责人李玉红讲述疏散演练活动的注意事项。之后全员各就各位。
2、赵彦安假设发现厂区发生火灾情况,立即报告安全负责人李玉红并按下紧急报警器
3、公司所有人员听到报警铃声后按紧急疏散路线,手捂鼻(有条件时用毛巾或布沾湿水捂鼻),低头弯腰撤向紧急集合点。刘婷婷负责在办公楼一楼大厅拍摄、冯少蓬负责仓库拍摄、徐北负责在紧急疏散点拍摄。
4、全体人员到达紧急集合点后,要全员蹲下,手抱头保护头部。由各部门负责人清点自己部门人员,报告安全负责人李玉红,如果出现有员工未撤离出来的及时回去营救。
5、在紧急集合点整队集合。由安全负责人李玉红讲述接下来举行的消防演练的注意事项。
6、假设已经到了火灾现场,负责消防的人员准拿起之前准备好的消防器材灭火。
7、由天津分公司安全负责人李玉红为全员演说灭火器使用办法及注意事项。在设置好火源后进行消防演练。人员在灭火器柜取出灭火器后,手提灭火器跑至火源上风向处将火源熄灭。争取全员均会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8、进项现场人员消防栓使用练习,先由安全负责人李玉红向现场人员讲解消防栓、消防水带、消防枪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现场人员再进行练习。
9、全体在紧急集合点整队集合,由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周富高对活动做出总结性发言。
十、活动要求与注意事项:
1、全体员工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所有参与的应急处理小组人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牢记撤离要求、注意事项和撤离路线,明确各自的职责。各就各位,要严格按照指定时间、计划和方案的要求,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不得有误。
2、为了防止疏散演练中出现惊慌失措,甚至给员工造成人身伤害等事故,开展活动之前必须告知每位员工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明确疏散路线,保证每位员工安全、有序地疏散。
3、发出紧急报警器时,各部门负责人首先要冷静,指导负责区域所有员工安全撤离。部门负责人要等部门所有人员都离开后才可以迅速离开。所有人员途中不可重返路线,以免影响疏散通道的畅通。尤其办公楼各楼层间按照先后顺序,快速、有序的离开。各个小组成员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
4、紧急疏散过程中,全体员工保持镇静,服从指挥,互相帮助,运用自救方法保护自己,不能推、挤、逼和大声喧哗、尖叫、恐吓、制造混乱等,在疏散过程中有序撤离,以防撞倒前面的员工,造成拥挤、踩踏等事件。如发现有人摔倒,集体向后传递信息,停止向前,应将其扶起,帮助一起撤离危险地。


制订人/日期: 王丽敏、徐北 2016.5.30 审批人/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