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机部分安规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8日

  36、某车间一职工在更换照明灯泡时,因梯子高度不足,脚踩在最高的一级梯蹬处,不慎摔落在地,造成轻伤。

  答:安规要求:梯子的梯蹬间距不大于40厘米,且工作人员必须蹬在距梯顶不少于1米的梯蹬上工作。

  37、哪些工作视为高处作业?

  答:凡在离地面2米及以上的地点进行的工作,都应视作高处作业。

  以下为检修人员答题

  1、 工作票签发人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熟悉设备系统及设备性能;熟悉安全工作规程、检修制度及运行规程的有关部分;掌握人员安全技术条件;了解检修工艺。

  2、工作负责人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答:工作负责人一般应由在业务技术上和组织能力上能胜任保证安全、保证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人员担任,并应具备以下条件:熟悉安全工作规程有关、部分;掌握检修设备的设备情况和与检修设备有关的系统;掌握安全施工方法、检修工艺和质量标准。

  3、工作票签发人应对哪些事项负责?

  答:(1)工作是否必要和可能;

  (2)工作票上所填写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和完善;

  (3)经常到现场检查工作是否安全地进行。

  4、工作负责人应对哪些事项负责?

  答:(1)正确地和安全地组织工作;

  (2)对工作人员给予必要指导;

  (3)随时检查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是否遵守安全工作规程和安全措施。

  5、密闭容器内工作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1)、工作人员进入容器、槽箱等内部进行检查、清洗和检修工作,必须经过分场领导人的批准和运行班长的许可。作业时应加强通风,但严禁向内部输送氧气。采用气体充压对箱、罐等容器、设备找漏时,应使用压缩空气。压缩空气经可靠的减压控制阀门控制在措施规定的压力下方可进行充压。对装用过易燃介质的在用容器,充压前必须进行彻底清洗和置换。禁止使用各类气体的气瓶进行充压找漏。

  (2)、若容器或箱槽内可能存在有害气体,或存在有可能发生有害气体的残留物质,应先进行通风,把有害气体或有可能发生有害气体的物质清除后,工作人员始可进入工作,并且工作人员应轮换工作和休息。

  (3)、凡在容器、箱槽内进行工作的人员应根据具体工作性质,事先学习必须注意事项(如电气工具使用注意事项,气体中毒,窒息急救法等),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二人,其中一人在外面监护。在可能发生有害气体的情况下,则工作人员不得少于三人,其中二人在外面监护。监护人应站在能看到或听到容器内工作人员的地方,以便随时进行监护。监护人不准同时担任其他工作。

  (4)、在容器、箱槽内工作,如需站在梯子上工作时,工作人员应使用安全带,绳子的一端栓在外面牢固的地方。

  (5)、在容器内衬胶、涂漆刷环氧玻璃钢时,应打开人孔门及管道阀门,并进行强力通风,工作场所应备有泡沫灭火器和干砂等消防工具,严禁明火,对这项工作有过敏性的人员不准参加。

  (6)、在关闭容器、箱槽人孔门前,工作负责人必须清点人员和工具,检查确实没有人员或工具、材料等遗留在内,才可关闭。

  6、动火工作监护人的职责是什么?

  答:动火工作必须有监护人。监护人应熟知设备系统、防火要求及消防方法。他的职责是:

  (1)、检查防火措施的可靠性,并监督执行;

  (2)、在出现不安全情况时,有劝制止动火;

  (3)、动火工作结束后检查现场,做到不留任何火源。

  动火工作进行时,消防人员必须始终在现场。

  7、转动机械检修完毕后,工作负责人应做那些工作?

  答:转动机械检修完毕后,工作负责人应清点人数和工具,检查确实无人或工具留在机械内部后,方可关孔、门。转动机械检修完毕后,转动部分的防护装置应牢固地装复,否则不准起动。

  8、对安全带的检查、试验有什么要求?

  答:安全带在使用前应进行检查,并应定期(每隔6个月)进行静荷重试验; 试验荷重为225公斤,试验时间为5分钟,试验后检查是否有变形、破裂等情况,并做好试验纪录。不合格的安全带应及时处理。

  9、《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中作业安排人的安全责任是什么?

  答:(1).作业任务的必要性;

  (2).作业是否安全;

  (3). 《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上所填写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善;

  (4).所派作业小组负责人和作业人员是否适当和足够,精神状态是否良好。

  10、《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中规定作业小组负责任人的安全责任是什么?

  答:(1).正确安全的组织作业;

  (2).结合实际进行安全思想教育;

  (3.)对《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内容的正确、完备负责;

  (4).负责向全体作业人员详细交待《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内容,并组织和监督全过程落实。

  (5).作业人员变动是否合适。

  11、《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中规定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是什么?

  答:认真执行《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要求,互相关心和监督作业安全。有责任对《作业安全措施票制度》内容提出补充,完善意见。

  12、工作负责人因故需要离开工作现场时,如何办?

  答:工作负责人因故需要离开工作现场时,应指定能胜任的人员临时代替。如工作中需要变更工作负责人,应经工作票签发人同意并通知工作许可人,在工作票上办理工作负责人变更手续。

  以下为运行人员答题

  1、工作许可人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工作许可人一般由运行正、副班长担任,必要时班长可以指定经过车间批准的、有能力正确执行和检查安全措施的独立值班人员,担任本岗位管辖范围内设备、系统检修的工作许可人,但主要设备大、小修和公用系统除外。

  车间批准的工作许可人和由于变动工作岗位等原因暂时不能继续担任工作许可人的人员名单应书面公布,并报厂部备案。值长、运行班长、各有关车间、科室应发给副本。

  2、工作许可人应对哪些事项负责?

  答:(1)检修设备与运行设备确已隔断;

  (2)安全措施确已完善和正确地执行;

  (3)对工作负责人正确说明哪些设备有压力、高温和有爆炸危险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