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机部分安规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8月18日

  29. 动火工作票的内容应包括动火地点、时间、工作负责人、监护人、审核人、批准人、安全措施等项。动火工作的批准权限应明确规定。在油区内的燃油设备上动火,须经厂主管生产的领导(总工程师)批准。(√   )  

  30. 在没有脚手架或没有栏杆的脚手架上工作,高度超1.5米时,必须使用安全带,或采取其他可靠的安全措施。(√) 

  31. 油管路应尽量少用法兰盘连接。(  √  )  

  32. 有压力的管道上不准进行任何检修工作。(√) 

  33. 转动机械试运行起动时,除运行操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应先远离,站在转动机械的轴向位置。(√   ) 

  34. 所有临时电线在检修工作结束后,应立即拆除。  (  √  )  

  35. 当移动脚手架时,脚手架上的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下来,上面有人工作的脚手架禁止移动。(√ ) 

  36. 家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可以用湿手操作开关。 (  ×  ) 

  37. 有人低压触电时,应该立即将他拉开。(×)

  38. 锤把上有油污时,可戴手套抡大锤。(  ×  )

  39. 检修人员在找不到专业电工时,可自己拆接临时电源。 (  ×  )

  40. 转动机械检修完后,试运合格,方可把转动部分的防护装置恢复。   (×) 

  41. 安全防护装置如发现损坏,应将它拆除。(  ×  )    

  42. 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 )

  43. 设备检修的安全措施由其他人员做好后,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可不在现场办理开工手续。(  ×  ) 

  44. 工作票应用圆珠笔或钢笔填写。(  √) 

  45. 工作票经工作票签发人审核签字后,由工作负责人交给工作许可人办理许可手续。  (  √) 

  46. 工作票一般应在开工前一天送交运行班长。(  √  )  

  47. 当日消除缺陷的工作票应在开工前一小时送交运行班长。  (√   )

  48. 工作如不能按计划期限完成,工作负责人一般应在批准完工期限前两小时向许可人(运行班长)、值长申明理由,办理延期手续。(√   )  

  49. 二日及以上的工作应在批准的完工期限前一天办理延期手续。(√   )  

  50. 工作许可人必须由主值班员担任。(  ×  ) 

  51. 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直接用手触及伤员 。(√   )

  52. 触电伤员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时,应立即按心肺复苏法进行就地抢救 。(  √   )

  53. 交流电10毫安和直流电50毫安以上为人体安全电流。(×   ) 

  54. 规范的安全电压是36V 、24V、 12V。(  √  )  

  55. 在管道检修工作前,检修管段的疏水门必须打开。(√ )

  56. 热力设备检修需要断开电源时,应在已拉开的开关、刀闸和检修设备控制开关的操作把手上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警告牌即可,不需要取下操作保险。(×  ) 

  57. 梯子的支柱须能承受工作人员及携带工具攀登时的总重量。 (√ )

  58. 在梯子上工作时,梯子与地面的夹角应保持在45度左右。(×  )

  59. 人字梯必须有坚固的铰链和限制开度的拉链。(√ )

  60. 多人共同搬运重物时,应有一人担任指挥,搬运的步调应一致,前后扛应异肩。(×  )

  61.  坚决贯彻电力生产“效益第一、安全第二”的方针。(×  )

  62. 工作人员接到领导或调度的命令必须立即执行。(×  )

  63. “三制”是指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和设备定期加油保养制。(×  ) 

  64. 工作票注销后应保存六个月。(×  )

  65. 工作人员的工作服不应有可能被转动机械绞住的部分(√ )

  以下运行人员除外

  1.容器内作业应加强通风,禁止向内部输送氧气。  (√)

  2.容器内作业当空气中含氧低于规定时,必须向容器内送氧气。(× )

  3.容器检修完,在关闭人孔门前,必须清点人数和工具。 (√)

  4.在密闭容器内,不准同时进行电焊及气焊工作。 (√)

  5.脚手架搭在带电体旁应做好防止触电措施。(√)

  6.禁止用建筑材料搭临时铺板代替正规脚手架。(√)

  7.移动式脚手架就位后,架身应与建筑物绑好。(√) 

  8.凡在容器、槽箱内进行工作的人员,在可能发生有害气体的情况下,工作人员不得少于3人,其中2人在外面监护。  (  √  ) 

  三、问答题

  1、 哪些情况必须办理热力机械工作票?

  答:⑴需要将生产设备、系统停止运行或退出备用,由运行值班人员按?电业安全工作

  规程?规定采取断开电源,隔断与运行设备联系的热力系统,对检修设备进行消压、吹扫等任何一项安全措施的检修工作。

  (2) 需要运行值班人员在运行方式、操作调整上采取保障人身、设备运行安全措施的工作。

  2、 什么情况可不填用工作票?

  答:事故抢修工作可不填用工作票,但必须经值长同意。预计抢修工作时间超过4小时的,仍应填用工作票;夜间如找不到工作票签发人,可先开工,到第二天白班上班时抢修工作仍需进行的,则应办理工作票手续。

  3、 什么时候办理动火工作票?

  答:生产现场禁火区域内进行动火作业时,应同时执行动火工作票。

  4、《安规》工作票的执行程序中对签发工作票有哪些规定?

  答:(1)工作票签发人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和计划工作期限确定工作负责人。

  (2)工作票一般应由工作票签发人填写一式两份。签发时应将工作票全部内容向工作负责人交待清楚。工作票也可由工作负责人填写,填写后交工作签发人审核,工作票签发人对工作票的全部内容确认无误后签发,并仍应将工作票全部内容向工作负责人作详细交待。工作票应由工作负责人送交运行班长。

  (3)如果几个工作班按规定填用一张总的工作票,工作负责人一栏应填入总的工作负责人姓名,各个工作负责人的姓名填在由其负责的那一项工作内容之后。

  5、《热力机械工作票执行程序》中工作票终结有哪些规定?

  答:(1)检修工作完工时,必须将检修设备恢复到检修前的状态。拆除由检修自理的安全措施(如堵板)。

  (2)工作负责人全面检查并组织清理施工现场,确认无问题后,带领工作人员撤离 。

  (3)工作负责人持工作票会同工作许可人共同到现场检查验收。确认无误后双方签名并记入终结时间,加盖“已执行”印章,双方各留三个月。

  (4)设备、系统变更后,工作负责人应将检修情况、设备变动情况以及运行人员应注意的事项向运行人员进行交待清楚。

  (5) 工作票终结后,运行班长应将工作终结时间记录在工作票登记簿和运行日志上,并向值长汇报。

  6、工作票应由哪些人签发?

  答:工作票必须由分场主任或副主任签发,或由分场主任提出经企业领导批准的人员签发,其它人员签发的工作票无效。

  7、工作结束前遇到哪些情况应重新签发工作票,并重新进行许可工作的审查程序?

  答:(1)部分检修的设备将加入运行时;

 (2)值班人员发现检修人员严重违反安全工作规程或工作票内所填写的安全措施,制止检修人员工作并将工作票收回时;

  (3)必须改变检修与运行设备的隔断方式或改变工作条件时。

  8、“三票三制”的内容是什么?

  答:三票是:工作票、操作票、作业安全措施票 

  三制是: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定期试验及轮换制。

  9、 安全带在使用中应挂在什么地方?

  答: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牢固结实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禁止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构件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