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知识题库--龙门架及物料提升机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2日

单选题

719、为防止司机错误操作或电气故障,使物料提升机吊笼超越安全越程,发生冲顶事故而设置的安全装置是(   C )。

A.安全停层装置    B.下限位开关    C.上限位开关    D.防坠安全器

720、物料提升机的越程距离不应少于(  B  )m。

A.2     B.3     C.4    D.5

721、物料提升机进料口的防护棚应设置在地面进料口上方,长度应符合坠落半径要求,且不应小于(  C  ) m,宽度应大于吊笼宽度,可采用厚度不小于(    )mm的木板搭设。

A.3   20       B.2   40      C.3   50      D.2   30

722、物料提升机每个停层平台处必须设置平台门,且要求工具化、定型化及强度达标;高度不宜小于( A   ),宽度与吊笼门宽度差不应大于200mm,并应安装在台口外边缘处,与台口外边缘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A  )。

A. 1.8m  200mm    B.1.5m  300mm

C. 1.5m  400mm     D.1.8m  500mm

723、物料提升机安装、拆除作业人员应取得(  D  )。

A.安全员证            B.特种作业上岗证

C.指挥证              D.特种作业资格证

724、物料提升机平台门下边缘以上(   C )内应采用厚度不小于1.5mm的钢板封闭,与台口上表面的垂直距离不宜大于(  C  )。

A.180mm  50mm         B.150mm  50mm

C.180mm  20mm         D.150mm  20mm

725、物料提升机吊笼门宜采用网板结构,孔径应小于( A   ),开启高度不应低于(   A )。

A.25mm  1.8m            B.35mm  1.8m

C.25mm  2.5m            D.35mm  2m

726、物料提升机安装高度大于等于(  B  )时,不得采用缆风绳固定导轨架。

A.20m        B.30m        C.35m       D.40m

727、使用物料提升机提升时 (  A  )。

A.严禁人员攀登、穿越提升机架体和搭乘吊篮上下

B.有人员搭乘吊篮上下时必须由专业司机操作

C.未经技术人员许可,一般不允许搭乘吊篮上下

D.严禁人员攀登、穿越提升机架体,但可搭乘吊篮上下

728、物料提升机缆风绳的直径应大于(A),安全系数不应小于( A)。

A.8mm   3.5   B.10mm   3  C.10mm   3.5   D.8mm   3

729、30m以下的物料提升机可采用桩式地锚:用不少于2根且规格符合要求的钢管或角钢,并排间距不小于( A ),打730、入深度不小于( A )的土中,顶部设置缆风绳防滑脱装置。

A.0.5m   1.7m    B.0.3m   1.7m    C.0.5m   1m      D.0.3m   1m

731、当物料提升机吊笼处于最低位置时,卷扬机卷筒上的钢丝绳不应少于( C )圈。

A.1        B.2        C.3        D.4

732、物料提升机吊笼停层时能可靠地承担吊笼自重及全部工作荷载的刚性机构是 (  C ) 。

A.上限位开关    B.下限位开关    C.安全停层装置    D.防坠安全器

733、30m及以上物料提升机的基础应设计计算;对30m以下的提升机基础设计无要求时应满足:承载力不小于(    ),基础混凝土等级不低于(    ),厚度不低于( D )。

A.60Kpa   C15  300mm        B.80Kpa   C15   200mm

C.60Kpa   C20  200mm        D.80Kpa   C20   300mm

734、物料提升机卷扬机卷筒的轴线应与导轨架底部导向轮的中线垂直,其垂直距离不宜小于( C )倍卷筒宽度;当不能满足时,应设置排绳器。

A.  10       B. 15      C.20      D.25

735、( D)不属于物料提升机的安全装置。

A.起重量限制器    B.防坠安全器    C.安全停层装置    D.力矩限制器

736、物料提升机吊笼的内部净高度不应小于( B  ),吊笼门的开启高度不应小于( B )。

A.2.2m  2m     B.2m  1.8m     C.1.8m  2m     D.2.2m  1.7m

737、物料提升机安装完毕后,应由( B)组织验收。

A.甲方现场代表    B.工程负责人    C.监理工程师    D.安装负责人

738、物料提升机曳引机直径与钢丝绳直径的比值不应小于( B ),包角不宜小于(B)度。

A.30   120度     B.40  150度    C.25   120度    D.45  150度

739、物料提升机停层平台外边缘与吊笼门外缘的水平距离不宜大于( C ),与外脚手架外侧立杆(当无外脚手架时与建筑结构外墙)的水平距离不宜小于(    )。

A.100mm  1.5m      B.150mm  1m

C.100mm   1m       D.150mm  1.5m

740、物料提升机的总电源应设置短路保护及漏电保护装置,电动机的主回路应设置( A )保护装置。

A.失压及过电流            B.稳压及过电压

C.失压及过电压            D.稳压及过电流

741、安装高度30米以上的物料提升机停层后,吊笼底板与停层平台的垂直高度偏差不应超过(C)。

A.50mm      B.60mm      C.30mm       D.70mm

742、物料提升机起重荷载达额定起重量的( B )时,起重限制器应报警;荷载达额定起重量的( B )时,限制器应切断上升主电路电源。

A.95%  100%               B.90%  110%

C.90%  100%               D.80%  110%

743、物料提升机自升平台四周应设置防护栏杆,上栏杆高度宜为(C ),下栏杆高度宜为0.5m-0.6m;挡脚板宜采用厚度不小于1.5mm的冷轧钢板,高度不应小于( C )。

A.1m-1.2m     150mm          B.0.8m-1m    180mm

C.1m-1.2m     180mm          D.0.8m-1m    150mm

744、物料提升机的安装、拆除专项方案,可不经(A)审核即可实施。

A.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      B.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

C.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    D.安装、拆除单位技术负责人

745、物料提升机地面进料口防护围栏高度不应小于( D  ) m,立面可采用网板结构。

A. 2.5         B.1.5         C.2         D.1.8

多选题

746、日常对物料提升机钢丝绳的外观检查,主要应注意(ABC )。

A.磨损       B.变形       C.锈蚀       D.长度

747、物料提升机安装、拆除专项方案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主要应包含( ABCD )。

A.工程概况、编制依据、安装位置及示意图,安、拆人员的职责和分工

B.主要安全装置的调试及试验程序

C.辅助安、拆的起重设备情况

D.安、拆的工艺程序和安全技术措施

748、物料提升机的安装高度不宜超过30m,当超过30m时除了应具有起重量限制、防坠保护、停层及限位功能外,还应具备( ACD )功能。

A.自动停层              B.防坠安全器应为瞬时式

C.语音及影像信号        D.自升降安拆

749、物料提升机设置标牌应标明(ABC)。

A.产品名称和型号            B.主要性能参数、出厂编号

C.制造商名称和产品制造日期  D.维修保养情况

750、对物料提升机吊笼底板的说法,以下正确的有(ABD)。

A.吊笼底板应有防滑、排水功能

B.应具有一定强度、刚度

C.可采用厚度不小于1mm的钢板铺设

D.可采用厚度不小于50mm的木板铺设

751、对物料提升机进料口门的设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C)。

A.开启高度不应小于1.8m       B.应安装电气安全开关

C.门关闭后吊笼才能启动        D.必须是网板结构

752、物料提升机安装前,以下说法正确的有(ABCD)。

A.安装负责人应依据专项安装方案对安装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B.相关人员应确认物料提升机的结构、零部件和安全装置经出厂检验,并符合要求;应确认物料提升机的基础已验收,并符合要求

C.安装单位应明确作业警戒区,并设专人监护

D.相关人员应确认辅助安装起重设备及工具经检验检测,并符合要求

753、物料提升机 (BCD)应进行使用过程检验。

A.正常工作状态下作业周期超过三个月

B.闲置时间超过半年

C.经过大修、技术改进及新安装的交付使用前

D.经过暴风、地震及机械事故,其结构的刚度、稳定性及安全装置的功能受到损害的

754、物料提升机使用单位应建立设备档案,档案内容应包括(ABCD ) 。

A.安装检测及验收记录

B.大修及更换主要零部件记录

C.设备安全事故记录

D.累计运转记录

755、物料提升机发生防坠安全器制停吊笼的情况时,相关人员( AC)。

A.应查明制停原因,排除故障

B.司机应进入吊笼检查吊笼、导轨架、钢丝绳及防坠安全器

C.确认无其他故障因素后,可重新调整防坠安全器

D.紧急情况时,取掉防坠安全器,吊篮继续运行

756、以下有关物料提升机钢丝绳的说法,正确的是(ACD)。

A.自升平台钢丝绳直径不应小于8mm,安全系数不应小于12

B.提升吊笼钢丝绳直径不应小于10mm,安全系数不应小于6

C.安装吊杆钢丝绳直径不应小于6mm,安全系数不应小于8

D.缆风绳直径不应小于8mm,安全系数不应小于3.5

757、以下有关物料提升机安全防护装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BC )。

A.安全停靠装置的作用是可靠地承担吊笼停层时的全部工作荷载

B.断绳保护装置的作用是吊笼提升钢丝绳松绳或断绳时,能制停带有额定载重量的吊笼

C.防坠安全器的作用是防止吊笼或对重坠落

D.防坠安全器在物料提升机安装和拆卸过程中是不起作用的

判断题

758、物料提升机专项安装、拆除方案在经项目负责人审核后,方可进行安、拆作业。( ×)

759、当物料提升机司机对吊笼的升降运行、停层平台观察视线不清时,应设置具备语音功能的通信装置。(  ×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