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知识题库--塔式起重机篇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02日

单选题

921、塔式起重机作业时,当超载限制器荷载达到额定起重量的(    )时,发出报警信号;当起重量超过额定重量(B )时,自动切断上升电源,机械作下降方向运动。

A. 80%     90%          B. 90%   110%

C. 100%    110%         D.110 %   110%

922、塔式起重机安拆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为( C )年。

A. 1         B. 2         C. 3         D. 4

923、塔式起重机经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验收合格后,在30日内应到(A )进行登记备案。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B.安全生产监督局

C.质量技术监督局        D.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924、塔式起重机安拆人员经过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培训后,还要进行(B)个月以上的实习操作,经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方可上岗作业。

A.1           B.2         C.3          D.6

925、塔式起重机起吊时,必须先将重物吊离地面(A)米左右停住,确定制动、物料捆扎、吊点和吊具无问题,再继续操作。

A.0.5          B.1          C.1.5          D.2

926、塔式起重机严禁采用自由下降的方法下降吊钩或重物,当重物下降距就位点约(B)米时,必须采用慢速就位。

A.0.5          B.1          C.3          D.5

927、塔式起重机安装、拆卸时,塔机的尾部与周围建筑物及其外围施工设施之间的安全距离,应不小于(D)米。

A.0.1         B.0.3         C.0.5        D.0.6

928、塔式起重机与10千伏架空输电线的最小安全距离为(C )。

A.垂直方向1米、水平方向2米      B.垂直方向2米、水平方向2米

C.垂直方向3米、水平方向1.5米     D.垂直方向4米、水平方向1米

929、塔式起重机与20至40千伏架空输电线的安全距离,应不小于(D )。

A.垂直方向1米、水平方向2米    B.垂直方向2米、水平方向2米

C.垂直方向3米、水平方向1米    D.垂直方向4米、水平方向2米

930、在轨道式起重机距轨道终端(D )米处,应设置高度大于行走轮半径的极限位置阻挡器,以阻挡断电后滑行的塔式起重机出轨。

A.5         B.3          C.4         D.1

931、对于变幅式塔式起重机,有一定的幅度起吊限重,如果超重就有倾翻的危险。(B)就是根据这个特点研制出的一种保护装置。

A.起重量限制器           B.力矩限制器

C.起升高度限位器         D.变幅限位器

932、动臂起重机上显示各种幅度下额定起重量的保险装置是( D )。

A.起重量限制器    B.力矩限制器    C.起升高度限位器    D.幅度限位器

933、塔式起重机中防止起重机发生撞车或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行驶的保险装置是( A)。

A.行走限位器    B.力矩限制器    C.起升高度限位器    D.变幅限位器

934、小车变幅的塔式起重机应设置小车行程限位开关和终端缓冲装置。限位开关动作后,应保证小车停车时其端部距缓冲装置的最小距离为(B )mm。

A.100         B.200          C.300          D.400

935、利用安装在塔式起重机起重臂头部和根部的两个行程开关及缓冲装置,对小车运行位置进行限定的保险装置是( A )。

A.小车变幅限制器          B.力矩限制器

C.起升高度限位器          D.变幅限位器

936、塔式起重机滑轮、起升卷筒及动臂变幅卷筒均应设置钢丝绳(A )。

A.防脱装置     B.防咬绳装置    C.防爬背装置    D.防挤压装置

937、在施工现场,塔式起重机停用(B )个月以上,复工前,应由总承包单位组织有关单位重新进行检测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A.4         B.6          C.8          D.10

938、在正常的情况下,塔式起重机司机应按( B )发出的信号进行操作,但特殊情况的紧急停车信号,不论何人发出,都应立即执行。

A.安全员    B.指挥人员      C.架子工      D.木工

多选题

939、塔式起重机钢丝绳( ABCD  ),不能继续吊运物料。

A.磨损严重      B.扭曲      C.断丝超过规定数值      D.打结

940、对塔式起重机钢丝绳的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D )。

A.多层缠绕时,各层之间绳索要相互塞挤

B.固定、缠绕必须符合产品说明书要求,规格可以高于产品说明书

C.主绳穿头或打结使用

D.钢丝绳要经常打油

941、塔式起重机安拆人员在高空作业时,应该做好的自身安全防护措施有(ABCD)。

A.戴好安全帽    B.系好安全带    C.穿好防滑鞋    D.穿好工作服

942、塔式起重机安装完毕后,参与自检的单位有(ABC)。

A.安装单位     B.监理单位    C.施工总承包单位     D.建设单位

943、塔式起重机每班作业前,必须对( ABCD )进行检查并填写检查结果。

A.主要部位和装置        B.电气部分

C.吊运前的准备          D.空载运行及试吊重物

944、轨道式塔式起重机枕木材料可使用(ABC)。

A.木材    B.钢筋混凝土    C.钢枕木    D.铸铁

945、塔式起重机的防雷接地装置包括(ABC )。

A.接受雷电的金属杆     B.接地导线

C.接地装置             D.塔式起重机机身

946、塔式起重机力矩限制器一般有( BC  )。

A.工具式     B.机械式     C.电子式     D.复合式

947、关于选择塔式起重机指挥人员所站位置,表述正确的是(ABD)。

A.应保证与塔式起重机司机之间视线清楚

B.在指定区域内,应能清楚看到所吊重物

C.指挥人员在起重臂下应与被吊运物体保持安全距离

D.指挥人员不能同时看见司机和所吊重物时,应站到能看见塔式起重机司机的一侧,并增设中间指挥人员传递信号

948、塔式起重机的卷筒和滑轮(ABCD),应予报废。

A.有裂纹或轮缘破损

B.卷筒壁磨损量达原壁厚10%

C.滑轮绳槽壁厚磨损量达原壁厚20%

D.滑轮槽底的磨损量超过相应钢丝绳直径25%

949、塔式起重机(BCD)的,严禁使用。

A.使用年限超过8年        B.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经评估不合格

C.不符合行业标准          D.没有完整安全技术档案

950、安装前应根据专项施工方案,对塔式起重机基础的(ABD)进行检查,确认合格后方可实施。

A.位置、标高、尺寸

B.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和混凝土强度报告等相关资料

C.施工单位的资质和施工人员的资格证

D.排水措施

951、塔式起重机高于地面2m以上的爬梯应设置护圈,护圈应满足( ABCD)的条件。

A.直径为600mm-800mm

B.侧面应有3条或5条沿护圈圆周方向均布的竖向板条连接

C.最大间距:侧面有3条竖向板条时为900mm,侧面有5条竖向板条时为1500mm

D.任何一个0.lm的范围内可以承受1000N的垂直力,并且无永久变形

952、塔式起重机吊钩( ABCD),应予报废。

A.用20倍放大镜观察表面有裂纹

B.钩尾和螺纹部分等危险截面及钩筋有永久性变形

C.挂绳处截面磨损量超过原高度的10%

D.心轴磨损量超过其直径的5%

953、塔式起重机在安装、增加塔身标准节之前,应对结构件和高强度螺栓进行检查,主要检查(ABCD)。

A.结构件裂纹及焊缝裂纹情况     B.结构件母材锈蚀情况

C.连接件的轴、孔磨损情况       D.结构件整体或局部、销孔塑性变形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