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是单位的永恒的主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3日

安全文化已成为单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单位安全文化是单位在安全生产的实践中,以从事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安全宣传教育等形式,逐步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共同遵守,带有本单位特点的价值观念、经营作风、管理准则、单位精神、职业观念和安全目标等的总和。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单位安全生产已成为当前单位的主要任务。本人就单位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谈点心得体会。
  一、形成全新的安全文化理念
  如何形成全新的安全文化理念,使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应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安全文化是全面贯彻“安全第
  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新举措,是单位保障员工人身安全与健康的的新探索。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管理,就是指单位生产的过程中把员工的生命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贯穿“以人为本”、“珍惜生命”、“保护环境”的理念,真正做到维护员工的利益,以员工是否满意、是否得利、是否安康稳定为标准,形成社会效益、单位利益和个人权益的多赢局面,促进单位可持续发展。因此,单位抓安全生产首先要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员工人身安全与单位的生产、单位的经济利益等其它方面发生冲突时应无条件的服从人的生命。二是要树立安全就是单位最大效益的观念。单位只有实现安全才能确保单位稳定的生产秩序,没有可靠的安全作为屏障,单位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将无法正常进行。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事故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因此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单位的最大效益。三是要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的观念。安全不仅是单位的重要工作,而且也是每个员工的事。单位对安全工作、对员工生命的关注不仅强调生命的物质存在的可贵,更应关注和关爱员工,不仅要保证员工的生命安全,更要对员工进行情感和精神的关怀,使员工获得精神上的慰藉和满足,为员工提供一个本质安全的环境,使单位“人本、人权、人性、人情”的核心思想获得充分的体现。单位的每一个员工也要充分认识“安全为天、生命至遵循重要意义,要不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实现自我管理,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实现家庭幸福与单位共同发展。
  二、创建有效的安全文化机制
  有一个有效的安全文化机制,能够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主要要创建以下机制:一是创建安全学习机制。要使安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必需要有一个科学的学习机制,建立学习型组织。在安全学习和安全教育的途径上要多管齐下,强化效果。在安全学习和安全教育的形式及内容上要丰富多彩,推陈出新,使安全学习和安全教育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寓教于乐,让职工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氛围,使广大职工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跨越,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二是创建安全管理机制。认真整合并完善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增强科学性、严密性和可操作性,是搞好安全生产的前提,也是创建安全文化的前提。各个部门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现场管理,确保各项规程措施、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坚持把好安全关,加大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的力度,狠反“三违”,保证安全生产。三是创建安全培训机制。要把安全培训工作纳入单位安全生产和单位发展的总体布局,统一规划,同步推进,以培训机构、师资力量和安全教材为重点,推进安全培训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培训责任制,探索安全培训工作的新机制,把安全培训与技能培训结合起来,以安全培训为起点,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力求安全培训工作科学化、人性化、多元化,增进安全培训工作的实效性。
  三、养成良好的职工行为规范
  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培养职工的良好的安全职业精神,是营造单位文化的重要举措。一是要塑造职工良好的安全职业行为。职业文明是对职工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高的安全规范。要以高尚的人格力彰显良好的职业道德,以优秀的职业形象弘扬高尚的安全文化。二是要规范职工的操作行为。在班前要向职工贯彻施工措施,提出具体的操作要求。要施工中要全面严格检查职工的操作行为,及时发展,及时整改,使职工养成良好的操作行为。三是要开展深化班组危险预知活动,增强职工超前预防能力。班组安全预知活动是加强班组安全管理,推进单位安全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职工安全待业的重要举措。搞好班组危险预知活动,真正使职工对当日当班的生产现场情况、安全工作重点及施工过程中可能威胁正常安全生产、造成事故的危险源做到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四是要开展安全竞赛活动。在竞赛活动中使职工养成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的工作态度,争创一流的工作精神,展现职工良好的安全职业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