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切合实际的安全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安全理念是企业在安全方面的诸项工作科学发展的综合体现,是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安全管理的深层思考,是指导安全生产实践的灵魂和精髓。安全理念的培养、形成和发展,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进程和质量,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安全理念体现几个原则,一要抓住重点,突出精要。安全理念应该是多方面的,但不能包罗万象,要抓住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和要害。二要深人浅出,贴近实际。安全理念要成为广泛共识,既要有哲理,又要通俗易懂,并且充分体现行业特色。三要区分主体,简捷明了。多则滥,滥则虚。各个单位应该结合实际形成自己的特色安全理念,不同岗位的人有不同的安全理念。决策层强调重视安全、从严管理、机制创新;管理层强调作风深人、解决问题;职工强调敬业爱岗、标准化作业等。四要适应发展。安全理念应该相对稳定,不能朝三暮四,可适当与时俱进,有所侧重,体现时代特色。

  (1)注重教化,启迪心智。安全教育须常抓不懈。安全文化建设,要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对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特别是关键岗位、特殊工种人员,要进行强制性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使其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2)规范制度,约束行为。制度建设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根本性。建立健全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是搞好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把安全成效与分配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重奖在工作中发现和避免重大隐患的职工,让安全与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与工资收人挂钩,与评先晋级挂钩,用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利益和集体荣誉,使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

  (3)选树典型,激励上进。在深化安全生产的实践中,鼓励职工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充实安全知识,增长安全技能。对在安全知识、技能比赛,发明创造的优胜者以及各类安全标兵,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宣传,给予优厚的待遇,从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安全生产勤奋学习、拼搏进取、力争上游。

  (4)环境熏陶,养成风气。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行动,培养安全意识。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向员工灌输和渗透安全观。把安全培训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工作,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生产岗位都要执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一些重要岗位要坚持资格准人制度,把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考核经常化,定期实行尾数淘汰、下岗环流培训制度,形成你追我赶、不进则退的工作机制和良性循环。

  (5)严肃惩戒。抓安全生产,光凭正面教育、引导、激励是不够的,必须狠下心来,硬起手腕,严肃惩处。对违章违纪,尤其是对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必须严惩不待。安全是煤矿生产的综合性指标,也是否决性指标,一旦安全发生了问题,不仅要对责任者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政治上处理,性质严重的还要让其付出更大代价,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