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倡导安全文化 提高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6日

企业的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在企业这一特殊经济细胞中的产物,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分支,它是企业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的总和,体现为企业每一位职工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序和采取的行为方式。企业安全文化的出发点是避免职工受伤害和损失。与传统的安全管理相比,企业安全文化因其具有保护人的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功能,而增添了丰富的情感色彩。本文就如何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谈谈自己的看法。

  1 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在于培养职工的安全价值取向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个方面,渗透在企业安全管理的一切活动中。它的本质是通过对“人”管理,把实现生产的社会价值与实现人的价值统一起来,最终达到安全生产、提高效益的目的。“安全就是效益”既体现了一个企业的安全价值取向,也突出了安全与效益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企业安全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职工的安全价值取向,规定了职工的安全行为规范,因此,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在于培养职工的安全价值观。要使广大经营者与职工明白一条最基本的道理:只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只有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只有安全制度的贯彻执行,才能使生命保障落到实处,也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1.1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的知识普及,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要在生产实践中组织职工学习企业安全文化理论和有关知识,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这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和条件。通过学习和培训,让职工形成“安全第一”的意识,促使他们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并养成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通过安全管理岗、党团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从某一层次和基层单位作为切人点,取得经验后再辐射到其它基层车间,最后达到普遍开花的目的。

  1.2 通过与其它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多管齐下,增强企业安全文化的系统性

  企业的安全工作是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它与其它的专业管理不同,不像设备管理、材料管理、计划管理那样局限于对企业某一方面或某一部分人的管理,而是对企业一切方面、所有人的管理,这就要求企业的所有部门、一切人员都为实现安全生产协调一致而运作。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就是要建立一种人人都必须遵守的安全行为准则,来制约职工和 !导职工。因此,企业的安全目标确定之后,就要围绕目标,充分发挥党政工团等相关部门各自的优势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齐抓共管,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动、整体运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切实把企业安全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促进企业发展上。

  1.3 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大张旗鼓地宣传安全生产的观念,形成讲安全的良好氛围必须看到,职工既是安全工作的主体,也是安全文化的创造者和承担者,因而,调动职工讲安全的主动性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一环。可以通过多种多样、多姿多彩、集实效性、知识性、群众性为一体的安全文化活动,如安全报告会、事故分析会、安全交流会、安全表彰会等会议的形式,也可以用安全演讲、安全图片展览等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广大职工真正参与,形成职工认同的企业安全价值观,最终形成企业安全文化体系。

  1.4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持之以恒,逐步深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程,在其完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不利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因素,这就要求有强有力的监督制度和激励机制来充分发挥职工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作用,要通过经常性的安全宣传工作将“安全第一”的观念深人到每一个职工心中,确保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循序渐进。2 各种安全制度、规范的建立与健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保障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组织各部门进行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技术标准的修订,是一种极为有效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也是企业实行有效的安全管理的前提条件。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制度的强有力的约束,安全管理就失去了应有的效力。通过制定规章制度,可以充分发动企业各层次职工从理论到实践对安全工作作认真、深^、细致的学习和讨论,既能统一职工的安全认识,从而达到统一企业的安全价值观目的,又能通过落实统一的安全行为准则,科学地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企业安全制度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企业安全制度,首先是要建立、健全专业性安全规章制度。要根据企业生产实际,建立各种相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办法。如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标准、特殊工种持证上岗制度、安全教育制度、检修票证制度等等,通过这些专业性的安全规章制度,让职工在岗位操作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用科学的制度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准则;其次是建立安全监督、检查及认证体制 企业的安全制度,关键在于落实,要通过检查和考核对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对于已经制订的安全制度,要求职工令行禁止,并与企业的经济责任考核挂钩,凡是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不论是谁,都要铁面无私,不讲情面,该罚就罚,使安全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安全保证体系。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从厂长、车问主任到工段长、班组长一级为一级负责的安全网络,形成各层次之间职责明确,彼此协调、互相促进的有机的安全保证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