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社区安全教育中心的建设与运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23日

     1前言
   
近年来,香蜜湖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要求和“环境立区”的战略,开展了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为了推动和保障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街道确定了安全宣传教育先行的工作思路,成立了香蜜湖社区安全教育中心。旨在通过教育中心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宣教,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提高社区事故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教育中心于2008年由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办事处筹建,地点设在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红树林海景花园二楼。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育中心在2009年底完成了基础功能建设,2011年1月正式向社会开放,实行免费安全教育服务。
    2建设安全教育中心的必要性与意义
    2.1建设的必要性
    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证,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前提。安全知识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不了解安全常识,不增强安全意识,不熟谙防范措施,甚至不懂得自救方法,就可能伤害自己,甚至伤害他人,给家庭带来不幸,给社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安全教育中心是香蜜湖街道建设安全社区的重要载体,通过安全教育中心举办的讲座、培训、演练等各种互动活动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和应急知识,推广安全社区理念、普及安全文化知识,促进安全社区建设、保障居民生产生活安全。
    ⑴教育内容与安全社区建设有机结合
    教育中心根据辖区内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特定人群的不同特点及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采用模拟互动的宣教形式,以期达到安全教育的最佳效果。
    针对在职人员对防灾意识及防灾技能普遍不高的情况,教育中心可以开展多方位的宣教和体验训练。通过模拟演练进行亲身体验感受,不仅对错误操作可能导致的危害有感性认识,而且可进行正确操作的学习实践。
    针对社区内居民尤其是特定人群(老年人、儿童等),教育中心采用互动体验式宣教方式,把一般性的安全教育转变为生动有趣的参与活动,使安全知识的抽象概念变成生动直观的活动内容。让居民在家居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等功能区域内的仿真环境中亲身体验,能够让居民牢牢掌握生活中常用的安全知识与防范技能。
    针对辖区内管理人员,教育中心提供专项训练设备进行有效的安全演练,提高社区管理者应急处理能力。
    ⑵互动式教育可有效提高社区预警应急能力
    教育中心内设立的各功能展示区涉及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涵盖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家居安全、学校安全、职业卫生、涉水安全、老年人及儿童安全、环境安全等诸多领域。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全方位互动体验教育,可有效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事故处理技能,有效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与健康,最大限度减少各种伤害与事故的发生。教育中心的建立有助于提高社区事故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社区功能,提升社区的服务水平。
    ⑶安全教育有助于推进社会和谐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关系到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稳定。教育中心的宣教内容,涉及到人们的生活、工作乃至环境各方面。教育中心的建立,可促进社区生活、工作环境和质量的提高,加强社区全方位的安全预防,减少事故和人员伤害;可对社区内居民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教育,改善居民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的安全健康水平,使居民生活安康、社会和谐稳定。
    2.2建设的意义
    社区安全是人们生产和生活安全的基石,是社会安全、稳定、和谐的基础。我国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并造成巨大损失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全社会安全意识薄弱,社区居民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低,社区安全基础差,还没有形成以社区为中心的条块结合的事故、灾害预防和应急管理模式。教育中心的建设,是在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生活宣教工作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香蜜湖社区的实际情况提出的。其采用实景模拟、互动体验的宣教方式,形式新颖,具有传统宣教方式难以达到的效果。其建设对于保障社区内居民安全生活,对促进地区安全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