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构建及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安全文化伴随人类的存在而产生、发展,是人类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给安全文化这样定义:“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通俗地来说,安全文化,就是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从结构构成分析,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构成了企业的安全文化。

  安全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当中,安全措施管住人,安全文化抓住魂。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础,是理念和精神支柱。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态度、安全行为决定了企业安全文化的水平和发展方向。反之,企业的安全文化也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把员工凝聚在企业周围,充分发挥各自能力,自觉地把“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最后成为“我会安全”。

  对一个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的,没有安全就没有企业的一切,建立安全文化既是现代化工业社会管理及企业管理的需要,也是社会及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笔者认为,企业的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具有以下作用:

  一、教育作用。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根据安全工作的客观实际与自身要求而进行设计的一种文化,它符合企业的思想、文化、经济等基础条件,适合企业的地域、时域的需求;它传递着企业关于安全的目标、方针以及实施计划等信息,宣传了安全管理的成效。既具有相对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又有教育性,促进全体成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二、认识作用。企业的安全文化把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行为科学等相结合,使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的实际转化为另一种表达形式,使之更直观具体、更生动形象,更贴近现实生活与工作,让相对较为抽象的理论更易为施工企业全体成员所认识、所理解和接受。

  三、导向作用。企业的安全文化以其内容的针对性、表达方式的渗透性、参与对象的广泛性和作用效果的持久性形成企业的安全文化环境与氛围,使全体成员耳濡目染,起着直接的与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从而影响每个成员的思想品德、工作观念的正确形成。

  企业安全文化也有其自身的使命,一是弘扬安全发展科学理念,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二是普及安全法律,宣传安全知识,增强企业成员安全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三是强制性安全教育培训,从业人员必须接受安全技能培训,特殊职业要接受专业训练,提高安全素质;四是加强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发挥工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维护职工群众和社会公众安全生产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等。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塑造企业安全文化绝对不是喊一些响亮而空洞的口号,只有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安全为首”的安全管理新理念,通过实践和创新,不断地熏陶、塑造、演化、融合与优化企业文化,才能形成企业特有的安全文化体系。

  安全文化需要企业通过思想教育、行为规范、文化熏陶、环境影响等,激发全体成员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视安全为企业生存的前提,从而组成由施工企业的组织层面、成员的思想层面构成的多维的安全管理体系,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充满活力和动力,达到生产环境安全的目的。同时,它需要企业建立一整套针对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生活管理、劳务人员、管理人员等的规章制度,使所有人员的工作、生活行为有章可循,使考核、督促有据可依。

  安全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文化积淀和创新的过程。同时,安全文化建设也没有固定的模式,会因企业性质的不同而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对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势有一个正确地估价和认识,要坚持从科学发展、有效发展、和谐发展的企业管理角度,把安全文化建设视为企业发展的命脉,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长远大计,纳入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达到制度健全、职责明确、管理规范、效果凸显,以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深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