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安全文化评价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3日

 200年前,英国皇家海军肖恩将军带领的一支舰队触礁了。英国国防部调查发现,触礁的原因不是不懂经纬度,而是测量的方法很落后,也没有很好的评估手段。由此可以看出测评手段的重要性。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也需要有一套先进的测量工具和评估手段。

  《“十一五”安全文化建设纲要》提出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在意识形态领域和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判断标准和安全能力、安全行为方式等。

  安全文化建设是以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为目标,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旨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遵章守法的管理理念,安全操作的工作理念,提高各类企业及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提高群众自我安全保护的技能。

  安全文化建设评价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价的活动,以促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式更加合理,安全绩效不断提升。

  安全文化评价体系价值包括:企业领导者激发安全文化热情和注意力,保障企业长治久安;安全管理者及时找到安全管理的长板和短板,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防患于未然,文化工作者找到安全文化建设突破口,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安全文化评价包括定性评价法、定量评价法和综合评价法,最核心的是建立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体系。

  指标设置的原则体现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符合《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及《安全生产法》中颁布的政策原则,符合中国企业发展现状与目标,来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指标体系,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四个一级指标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安全观念文化包括安全理念与意识、安全承诺与态度,安全行为文化包括安全能力与素养,安全行为导向与规范,安全行为激励,安全管理文化包括安全信息沟通与交流,安全培训与学习,安全事务参与和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包括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实施、安全文化评价与推进、安全环境文化建设。每个一级指标的内容还要进一步细分,比如安全承诺与态度,要有安全志愿与发展前景,要有安全使命和任务,还要有安全发展目标、安全价值观、领导者与管理者的安全承诺、员工的安全承诺与态度,等等。

  测评表格有三种一是统计确认型指标测评分级标准,安全管理人员根据统计确认型指标测评分级标准,对测评对象的实际数据进行评分。二是专家评定型,专家组利用专家评定型指标、专家调查表给各项指标打分,经过数学处理后得到各项指标的分值。三是抽样问卷型指标员工问卷,将测试问卷进行数学处理后得到相关指标分值。

  安全文化评价要与信息化结合起来,而信息化的一个前提是要有模块,将测评体系放入光盘,将数据录入,就可以进行。这样的测评系统能够帮助我们很快进行企业安全文化测评,而且简单易操作,能自动输出报告。我们深度开发了石油化工、煤炭、电力等行业不同的测评系统,操作方式相同,只是具体的指标维度有差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