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与企业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1日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关系到每个人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关系到企业能否良性快速发展的重大而迫切问题。塔牌集团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好的企业文化,集团核心文化:“团结、求实、奉献、创新”。安全生产与企业文化两者有何关系呢?
        塔牌能取得今天辉煌的成就是在钟董事长带领下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奋斗的结果。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发扬团队精神,在安全生产中团结协作,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把工作做好。在生产过程中,遇到不安全环境因素,人的不安全因素要相互提醒、相互注意、相互保护,保证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塔牌人一向求真务实,追求真理、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伪,“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们要认真学习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业规程、岗位应知应会的内容。如果不懂安全生产知识,盲目乱干自己置身于危险中仍浑然不知,那是非常可怕的。天天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为什么就是不安全?原因就在安全生产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掌握了安全生产知识在工作过程中要不折不扣的执行,我们要倡导严、细、实的工作态度,提倡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安全生产贵在落实好,不要有章不循,杜绝“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
        塔牌人勇于奉献,有奉献精神。我们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转变观念,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努力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知道什么是安全,如何才安全。我们要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巡检,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安全生产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
        创新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好。我们公司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检查制订的安全生产制度、作业规程有哪些不相适应的地方,哪些需要完善、补充。我们要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模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既严格要求下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又充满人性化,使职工乐于接受安全生产管理。我们可以充分利《塔牌网》、《塔牌月讯》,黑板报多宣传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多宣传一些好的安全生产理念和做法。《塔牌月讯》可设专版宣传安全生产。张贴安全生产标语,立安全生产警示牌,使人过目不忘,时时警惕。
        把企业文化融入到安全生产中,使安全生产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在安全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安全文化对一个企业发展来说,看起来似乎不是最直接因素,但却是最根本、最持久的决定因素。安全文化具有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凝聚功能、规范功能是安全生产的基础,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必然推动安全生产的发展。
       
        关键词:安全生产  企业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