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供电企业安全文化的必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6日

 现阶段,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建设“一强三优”现代企业的战略目标。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安全是基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不仅关系公司形象而且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责任重大。安全生产与“一强三优”具有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依赖、相辅相成的统一性。

  (1)安全生产与电网坚强的关系

  任何一个企业因其内在的因素和内在的关系,决定了其必须搞好安全生产。供电企业由于其事业的公益性和产品的特殊性尤其如此。供电企业以安全生产为基础,安全生产以电网安全可靠为重点。要实现“一强三优”目标,电网安全可靠是最基本的客观要求,电网坚强又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坚强的电网为电网安全提供了有效的物质条件。没有坚强的电网,就没有安全可靠的供电。要实现电网坚强,必须要有安全作为保证。

  (2)安全生产与业绩优秀、资产优良、服务优质的关系

  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安全生产,不仅其自身内在因素要求如此,其外在因素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也特别明显,而这种外在要求又往往是带有强制性的。在一定程度上供电企业安全指标重于产品质量标准。这一方面是由于电能产品具有不可间断性和不可储存性;另一方面是由于产品的广泛使用性和不可替代性。电网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和谐。同时,事故也可能会给电网企业内部的人员带来伤害,对设备带来损坏,直接造成企业内部效益损失。如果一家供电企业没有安全作为保证,它的业绩也就无从谈起,它的资产也不能形成优良资产;实际上电网企业资产优劣与否不能单纯以投入产出比来衡量,安全指标是电网企业资产优良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资产的安全质量决定了电网企业资产优劣。同样,如果供电企业安全事故频出,优质服务也无从谈起。实际上,停电和事故后的服务是一种补救服务,政府评议、行风测评对供电企业反映最多就是停限电和供电突然中断,事先不通知突然停电已成为客户投诉的热点,这充分说明,电网企业安全形象处于电网企业形象的首位。电网企业创优质服务品牌没有过硬的安全作为保证,是不能创出品牌的。

  所以,实现业绩优秀、资产优良、服务优质,安全是保证,安全是前提,安全是客观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