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领导力与企业安全文化是如何作用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企业文化 中有两个因素对员工的行为影响很大:企业文化与文化氛围。每个企业都有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内涵。企业文化是企业所有者、前任领导、现任领导、危机、事件、历史及规模等因素的综合体。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最终形成企业的安全理念、行为方式、惯用做法、“我们做事的方式”等特征。这些行为习惯与方式会影响企业每个员工的个体行为。安全管理最难的不是实施安全标准、程序或者体系,而是如何创建一种积极的企业安全文化与氛围。

  文化氛围  是员工对企业的感觉、认识与态度。员工通过对企业内部各种行为的理解形成对企业的认知,进而影响其个人或团体对企业的认同感、士气与满意度。

  职能性的管理:安排员工的工作、确定培训日期、在特定的时间执行某项作业、现在开始、几点钟结束等,引起员工的注意,引导其开始作业。在职能性的管理过程中,领导者通常采取“交易型行为”(Transactional Behaviors)成为“交易型领导力”。在交易型行为中,领导者实际和员工达成的是某种交易,比如:“如果你做这份工作,我会付给你报酬、加薪或其他一些补偿。”

  卓越的领导力 是企业愿景、责任、期望与衡量的综合表现,这些特征必须清楚地定义和表现于企业组织的各级层次。发展与提升企业安全领导力是企业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最有价值的战略之一。企业安全领导力不仅影响企业总体的安全文化与氛围,更决定企业的员工士气、员工工作态度、企业的安全绩效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卓越的领导者不仅仅告知如何去执行该项工作,并告知为什么要这样,让员工了解企业的长远目标和企业的行为方式与要求,感化员工的心智,激发员工的动机。让人们对目标感到兴奋,说服他们跟随你达到目标,这也就是所谓的“变革型领导力”(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变革型领导力引导领导者采取“变革型行为”(Transformational Behaviors),引导员工努力去实现目标。虽然薪金和其他报酬同样重要,但员工真正的目标是自身的成就感,而不是报酬。而交易型领导真正的目标是许诺的薪金,工作只是实现目标的步骤而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