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石油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指标应遵循的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石油企业安全文化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一方面需要通过广泛的调研与专家咨询,全面收集各种学说对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内容的定义,尽可能多地囊括石油企业安全文化评价的内涵,另一方面又必须充分考虑石油行业特色。为了客观、全面、科学地衡量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实施水平,在研究和确定评价指标体系时,应遵循如下原则:

  (1)系统引导性原则

  指标体系的设置和评估的实施,目的在于引导被评估的石油企业走向理想的安全文化建设目标,因而指标体系中的每一项指标及其权重都应该具有导向作用,对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水平的提高有积极的指导和督促作用,以规范和引导石油企业安全文化未来发展的方向。

  (2)全面整体性原则

  石油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由多要素组成的复合系统,对这个复合系统的认识必须从多个角度去把握和入手。指标体系可以说是对这个复合系统的抽象概括,其中每一个指标可以看作观察这个系统的一个视角。因而,为了从整体上反映和描述石油企业安全文化,指标体系的设计必须从系统整体的角度出发,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原理从各个侧面和角度选取合理指标,并使其能够作为一个整体在其相互配合中比较全面、科学、准确地反映、覆盖和描述石油企业安全文化的基本特征。

  (3)相对独立性原则

  指标体系中的各个指标在合乎整体性原则的前提下,彼此之间要尽量满足相对的独立性,避免存在包含、交叉关系及大同小异现象,要互不重叠、互不取代,尽量杜绝内容重复。重叠的指标尽可能舍去,对不能舍去的指标进行消除重复计算处理。

  (4)科学可测性原则

  各个指标所规定的内容要能够根据测量标准进行量度,并能获得确定的结果。石油企业安全文化总体建设水平是不可直接测量的,只有将其进行逐级分解才能具有可测性。坚持可测性原则就是用直接可观察、可计量的末级指标来反映出抽象的高级指标,价值体系中的各个末级指标应尽可能分析测定,以利量化(包括模糊量化)。

  (5)动态渐进性原则

  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这就决定了指标体系应具有动态渐进性,以综合反映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渐进趋势及现状特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