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安全文化 构建和谐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有人说,一所学校如果在短时间内实现安全,靠的是运气;两、三年实现安全,靠的是严格管理;那么,要想长时间做到安全,就必须靠学校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
    我们认为学校安全文化的培育不是一种瞬间可作的“皮毛”文章,更不是一种可用标语和口号装点而成的“花架子”。它需要学校管理者及全体师生众志成城,让安全工作形成习惯,当作爱人爱已的一种责任。着重从 “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物态文化” 四大板块入手,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方案并进行了的探索。
    在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方面重点加强以下三个建设:加强学校安全物质建设,加强学校安全制度建设,加强学校安全观念建设。
一、加大投入,完善措施,奠定安全物质文化基础;
    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近几年我们加强了对安全防范设施的投入。所有教室、楼出入口、校门口等安全管理的重点部位都安装了探点系统,学校所有的重点部位都装上了警惕的“眼睛”。保证学校安全管理值班通讯畅通,每个办公室都安装了一部可直接拨打外线的电话。为防止意外事故和火灾,按消防部门要求配齐了灭火器,定期更换灭火器配件、充药,保证器材的正常使用。楼内各楼层的消火栓保证水路的畅通,今年市公安、消防到我校暗访对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教学楼各个楼层全部配齐了疏散标志指示灯和应急灯及疏散标志牌。门卫是学校管理的第一道门户,鉴于今年学校安全防范的严峻形势我校专门配备了两位保安人员,细化了门卫管理时间和管理责任,确保门卫任何时段都有安全管理人员,学校门卫安全管理坚强有力。学校定期检查各种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电水的安全使用情况、各种功能馆室的安全情况、实验室重点药品、器材的使用情况,为校园安全文化奠定了坚实良好的物质基础。我们的理念是:办别的事计划着花钱,但是在安全方面花钱绝对不手软、不心疼,在安全管理方面硬件更硬,软件绝对不软。
    我们清楚地知道完善的设备,更需要良好的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各种设施的作用和功能,才是校园安全物质文化的内涵之所在,所以,加强各重点部位的监控,保证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行,日常设备的维护管理,监控资料的利用,设备的使用操作,工作人员的管理意识等仍要再上层次,形成技防、人防相结合的安全保障体系。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
1、学校建立安全管理机制,形成安全管理网络。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教导主任按照工作性质进行分工,分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管理工作,校长与各年级主任签订了“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各年级和班主任分别签订责任书,班主任和学生及学生家长签订责任书。通过这一举措,全体教师抓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得到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家长的安全意识也得到了强化,安全警惕性明显上升。例如:安全处每天定时巡查校园,各班每月要开展一次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主任坚持每天做到“四到”(早读前到教室、课间操时到操场、午检到班、下午放清班)。
2、确实加强和落实值班制度。学校每天有一位领导值班,每班每天都有值日的学生干部,值班领导和各年级值班教师每天提前到校,及时到岗到位,认真负责,发现问题确保在第一时间知道,及时反应,及时有效处理。班主任和值班教师每天放学清班,每天放学后在校园周边检查,长期抓好和巩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成果,不断加强同当地公安机关的联系,学校聘请法制副校长,协调好学校与社会的关系,加强学校保卫力量,学校门卫24小时都有专职的保卫人员,做到学校有学生不上课的空挡,绝对没有安全管理的空挡。
3、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如:疏散设施管理制度,消防设备管理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用火用电管理制度,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制度,消防救援组织制度,灭火应急预案剧毒,化学药品管理制度;大型活动安全预案申报制度,各种学生大型活动,将安全预案与活动安排同时进行,纳入活动安排的重要议程;消防值班制度;以及学生图书馆、实验室、微机室、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
完善的管理制度,只有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才能发挥其作用。制度文化的内涵是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严抓落实,确保制度的刚性执行,才能保证各项工作令行禁止。为了确保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每月安全制度及隐患整改纳入班级考核,年终与安全消防全年考核奖惩挂钩,重大安全事故部门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三、加强安全教育,转变观念,让安全观念文化深入人心
    安全观念文化,是校园安全文化的核心,再好的设施,再完善的制度,如果没有全校师生的自觉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都将是空壳和摆设。安全观念文化重在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自救、安全预防知识的普及,使安全意识变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成为各项工作中优先考虑的要素,成为工作安排布署的必有内容。安全教育我们做到“八化”:即安全教育制度化,安全教育内容系列化,安全教育形式多样化,安全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结合化,安全工作组织网络化,自护自救演练化,技能培训考核化,教育效果行为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