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在企业面临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双重压力的形势下,积极倡导和实践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非常必要,它是一只“看不见的推手”,它能够在企业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它还能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凝聚力、积聚发展力量。因此形成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是企业提高企业安全发展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的使命、愿景、价值观、经营理念、宗旨、管理制度以及员工行为准则等,是员工坚信不疑的信念和已经形成习惯的行为方式总和。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企业安全生产起着规范导向和推动的巨大作用,是团结员工、增强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者,坚定不移地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是建立安全长效机制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尊重员工基本生存权的具体体现。笔者认为企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
        一、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的提出
        管理是以人为主体的,安全管理更是如此。任何事故的发生都和人有着密切的关系,往往和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联系在一起,而事故的发生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造成个人及家庭的痛苦;任何事故的发生,都常常会反映出管理过程中制度、程序等多方面的问题。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文化符合企业安全管理的总体目标,在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1.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文化符合员工的安全管理的心理要求。员工对安全管理有着最为迫切的渴望,他们希望劳动过程是安全可靠的,希望企业的发展是科学平稳的,因此,确立的以人为的安全管理方针能够最双程度地符合员工的心理愿望,满足员工潜藏的利益要求。
        2.以人为的安全管理文化能够最大程度得调动多方面管理积极性。安全管理成果最大的受益都是和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息息相关的人,安全管理最大的推动力是和作业危险性有密切关系的人,安全管理中,他们都是最直接的积极的因素,建设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文化,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管理能动性,达到最显著的管理效益。
        3.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文化能够充分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富有凝聚力的员工团队,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有利于这样的团队的形成,能够以企业文化为纽带,增强凝聚力、积聚发展力量,迅速推动企业的发展。
        二、抓好职工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建设
        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是在于抓好企业内部的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员工安全技能素质,提升员工安全生产能力。抓好员工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的整体素质,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
        1.实行制度化、通俗化、常态化安全教育。定期开展企业安全规程、规章制度等安全知识的学习培训,不定期、多层次开展安全知识和专业知识的随机抽考活动,采取观看安全知识宣传片、反事故演习、反违章活动、技术比武等方式,鼓励员工把提高自身技能与实现个人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学习型团队,争做知识型职工。要着重加强对生产一线员工的培训,使广大员工学懂弄清各项规章制度,牢记岗位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措施,不断加强现场安全控制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深入开展反违章专项行动,举行“从我做起、杜绝违章、健康安全”的群众性反违章承诺签名活动,营造“遵章光荣、违章可耻”安全生产氛围。
        2.实行人性化的安全警示教育。在生产现场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张贴“安全生产从我做起”、“家人等你平安回家”等即有哲理,又富人性化贴近生活的安全警示标语,激发一线员工内心深处安全生产意识。开展事故案例分析和典型事故教育,引导员工从事故案例分析中吸取教训,加深“安全第一”的思想烙印,真正树立“和谐离不开安全,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
        3.实行特色文化的安全技能教育。突出安全教育重点,分批、分层次、分专业、有重点地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提高员工专业技能水平,抓好岗位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培训班、理论学习和实际讲解相结合等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提高员工理论水平和能力,解决部分员工“会说不会干、会干不规范”的问题。
        三、把握核心,培育全员安全文化
        1.培育班子成员科学的安全决策理念。牢固树立“查找问题责任、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处理问题是关键、解决问题是政绩”的安全理念,始终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价值取向,确保各项重要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培育管理人员正确的安全管理理念。管理人员是实践安全理念的桥梁和纽带,企业要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引导管理人员正确理解“以人为本与从严管理”和“安全第一与管理标准”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严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牢固树立“有迹象就查,见苗头就敲,成倾向就纠,出问题就抓,平稳时反思”的安全预防理念。在安全生产实践中自觉以员工思想情绪为第一信号,以暴露的安全隐患为第一信号,以发现的安全问题为第一信号,从中分析规律,找准管理重点,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
        3.培育广大员工认可的安全理念。一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经营分析会、安全办公会、班组学习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第一的宣传教育和阶段性安全形势教育工作,向员工宣传生产形势、找安全生产问题,使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态度、责任、价值观等,培育广大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及敬业精神。另一方面,通过专栏、网站、橱窗等宣传载体不断营造安全氛围,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按规程操作就生产安全,违章违纪就是违法”的安全行为理念,实现操作过程由被动执行标准向主动落实标准转变,提高执行规程的自觉性,充分调动员工安全积极性。
        四、完善安全制度的落实机制,提高安全文化执行力度
        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重点是完善安全制度的落实机制,提高安全文化执行力。安全文化的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企业对各种安全制度措施落实能力的建设。通过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目标责任、监督考核和落实兑现保障体系,不断强化员工在安全生产业绩中的综合考评,并与相关人员的奖励分配挂钩,充分发挥“经济杠杆”作用,从而促进员工自觉遵守各种安全制度措施和行为。
        1.建立与落实安全责任体系。结合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企业应定期召开安委会、安全生产例会、安全现场会议,及时研究、分析、处理安全生产管理重大事项.布置落实安全产重点工作,协调、落实各项工作。同时企业与科队、科队与班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目标与保证措施层层分解落实。
        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企业应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大力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安全文化建设,努力构建职责清晰、逐级负责、考核严格、控制有效、应急有序、保障有力的安全管理体系,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企业要对原有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制度的有效执行和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抓制度的落实上,企业要坚决做到“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把制度文化建设的重点定位在强化规则意识、纠正不良习惯上,力争“管理科学、制度规范”,提高广大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3.建立健全安全监督考核机制。没有考核的管理是无效的管理,企业要致力于建立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实行“月、季、年”的考试制度,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进行总体考核,从而形成良性、闭环的激励机制。明确管理要求与细节,强化责任落实与执行,重视过程指导与监督,细化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加大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整治的执行力度,查找安全管理的薄弱,对整治项目实行闭环管理。
        五、开展特色活动,让安全文化扎根班组
        一种优秀的文化,只有通过传播、交流才能产生力量、真正体现出它的价值。而班组作为企业最基层的组织元素,就要把这种文化深深扎根于班组每位员工的心中,植于心、践于行,本着以人为本这一核心理念,通过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使广大员工树立“我要安全的意识,以积极的心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1.开展安全警句征集和安全征文活动。通过举行安全技能知识竞赛、消防知识培训和开展”安全警钟“征集,”我为安全献策“征文等活动,在企业范围内营造一种深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网站、橱窗、宣讲等多种渠道加大安全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让安全文化建设延伸到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2.以温和的方式实现安全文化延伸。认真践行以人为本的核心安全理念,不断探索,推陈出新,着力以温和的方式、以员工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安全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安全漫画展、安全体会展、安全快板表演等活动,发掘出一系列员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宣传形式,活动要因人、因时、因事而宜,突出重点,讲究特点,让员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安全知识,把握企业安全文化精髓,发自内心的关注安全,遵守规章,并把安全责任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有效推动安全工作的开展,确保企业生产经营长治久安。
        六、结束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决不是一蹴而就之事,而是一项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工作,走出一条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建设道路,需要不断进行摸索和探求,这个过程即是一个文化建设的过程,又是一个安全发展的过程,这些将对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发挥起到积极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