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绞车箕斗带绳下滑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3年10月3日,某矿主井绞车运行时离合器突然打开,副箕斗带动钢丝绳下滑,直到主井底装煤位置,造成主井底装载副挺杆砸坏,副箕斗和钢丝绳报废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3年10月3日,某矿主井绞车司机乔某和岳某当班,乔某为主司机、岳某为副司机。乔某正常操作,主箕斗上提时乔某发现副滚筒转向不对,乔某立即收回主令,同时拉回制动手柄和紧急制动手柄。此时制动力矩不足,副箕斗带动钢丝绳下滑,直到下滑到主井底装煤位置,造成主井底装载副挺杆被砸坏,副箕斗和钢丝绳报废。主井绞车停运3天,经检查发现是滚筒离合器突然自动打开,单滚筒制动力矩不足,造成箕斗带动钢丝绳下滑。

二、事故原因

1.司机班中巡回检查不仔细,没有发现离合器的位置不对,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检修维护不到位,不能保证安全运转,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绞车超期运行,主井绞车为建矿初期使用的绞车,零部件老化,造成阀组窜风,导致离合器在运行中突然自动打开,造成单滚筒制动力矩不足,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在离合器的通风管路上加装截止阀,防止发生窜风,保证离合器在正常的运转中啮合正常。

2.加强检修工作,每天由机修工详细检查一遍,对重点部位加强检查和维护,并认真填写记录。

3.司机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巡回检查,认真填写巡回检查记录。

4.及时做好老化淘汰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