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绞车制动力不足导致坠箕斗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10年5月13日,某矿主井绞车在主箕斗重载提升距井口约13m时,制动系统故障,主箕斗带绳下滑砸坏下部承接梁,副箕斗上冲过卷撞坏上部防撞梁缓冲木。

一、事故经过

5月13日,主井绞车主司机王某和副司机马某于7:30接班,试验绞车过卷和急停保护后,7:36开始提煤。8:12提第19钩,主箕斗(西码)重载提升距井口约13m时,绞车安全回路突然断电,绞车紧急制动停车。随后司机王某恢复安全回路,通知信号工发送开车信号。司机提车时发现绞车滚筒倒转,司机立即施闸,按急停开关,滚筒倒转约半圈,制动停车。随后通知当班机电班长吕某到现场。吕某到后未检查就自行送高压电,并通知司机试车。绞车再次起动后,司机发现绞车滚筒仍倒转,立即实施紧急制动,但主箕斗带绳下滑,由慢到快越转越快,制动闸盘冒烟,滚筒制动失效,重箕斗带绳下滑砸坏下部承接梁后,8:19在距井底16.7m处停车,同时副箕斗上冲过卷撞坏上部防撞梁缓冲木,2根主提升钢丝绳拉断,箕斗停在卸载位置以上13.43m处。

二、事故原因

1.提升机制动盘蝶形弹簧距离套在工作中挤压扭曲变形,造成闸瓦间隙不真实,实际间隙大于调整间隙,造成制动力矩减小,泵站回油速度慢(应迅速回到零位,实际7s回到零位),制动系统不能迅速制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电气控制系统个别参数设置不当,电机预置初始起动力矩电流小,发生中途重载起车倒转(向上拖动力小),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当班机电班长无证、违章操作,处理高压跳闸不查明原因、不采取措施,盲目送电,通知司机提升,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制动系统油质不清洁、有杂质,造成控制阀组经常卡阻、堵塞,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5.液压站油温高,经常超温报警,经厂方多次调试后,油温仍超过规定值(60℃),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6.机电科业务保安不到位,未按照南主井提升系统验收报告意见彻底整改存在的问题(主要问题有:没有安装闸间隙和后备保护装置,提升系统就投入运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对主井提升系统,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完善各种保护装置,主要备品备件要储备到位,确保安全运行。

2.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现场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制度,及时排查设备隐患,严禁设备带病运行,防患于未然。

3.定期检查井筒装备,检验绞车各项保护,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定期清洗阀组、过滤或更换液压油,防止油路不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