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井绞车制动失灵致吊桶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1年4月16日,某矿风井绞车在运送人员时,发生吊桶坠落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1年4月16日八点班,某矿安排通修队恢复风井井筒内通风,延接195风筒。

通修队代理副队长陈某在班前会上讲了安全注意事项后,带领两名保安工携带作业工具,9:00左右到达井口,准备工作就绪后,10:30,开始施工,15:50,保安工第三次乘吊桶进入井筒作业,吊桶距井底约40m时绞车突然停电,制动失灵,司机采取补救措施后,仍然未能将绞车停止,致使吊桶坠入井底,造成人员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没有提前排查安全隐患,绞车运行过程中发现盘形闸制动不灵,未查明原因,致使绞车在制动力矩达不到规定要求的情况下运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安全第一”的思想树立不牢,重生产轻安全,绞车安装未达到使用标准,未经验收就投入运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业务保安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力,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开展查隐患、堵漏洞、反“三违”、反事故、保安全活动,提高全体职工安全思想意识和遵章守纪自觉性,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2.执行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没有针对性防范措施不生产。

3.加强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各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每个生产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可控。

4.加强业务保安和安全监督检查,严肃隐患、事故责任追究制度,从严查处隐患和事故责任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