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郴州北湖区云南锡业郴州矿冶有限公司“4·20”较大冒顶片帮事故案例

  来源:事故调查和统计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04日

2023年4月20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云南锡业郴州矿冶有限公司屋场坪锡矿(以下简称屋场坪锡矿)发生一起较大冒顶片帮事故,造成3人遇难,直接经济损失665.76万元。事故发生后企业瞒报。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屋场坪锡矿隶属于云南锡业郴州矿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锡郴州矿冶公司),技改建设矿井,开采矿种为锡矿,生产能力20万吨/年,采矿权面积0.6082平方公里,开采方式为露天/地下开采,开采标高为+792米至+580米,目前处于露天开采转地下开采技改基建期间。

矿井施工单位为河南安阳峤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湖南长沙天鉴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爆破服务单位为郴州祥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事故前,施工单位沿+617米中段往北扩刷,越过采矿权范围进入到毗邻的保留探矿权范围内,在距采矿权边界外194.8米开门掘进1#穿脉巷,事故地点距开门点位置14.86米。

二、事故直接原因

该矿巷道过断层过程中支护不当,加之受降雨影响,断层松散体含水量增加、上部荷载增加、自稳能力变差,顶板冒落导致正在作业的3人遇难。

三、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1.建设单位。云锡郴州矿冶公司违法越界生产,在技改建设期间,沿+617米中段超越采矿权范围刷扩、掘进近200米;冒险作业,未进行巷道掘进支护设计论证,且在1#、2#、3#穿脉均出现过断层遇泥垮塌情况下,未制定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对支护质量问题失察失管;安全管理混乱,公司法定代表人未严格执行带班下井规定,未配备总工程师、生产副矿长,部分安全管理人员不在岗;安全教育培训不力,事发前4日新招录的4名人员未进行岗前培训即下井作业,其中3人遇难;事故发生后瞒报事故。

2.施工单位。河南安阳峤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未对项目实施有效管理,未督促本项目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安全责任;项目部未配备采矿、地质、测量、机电等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安全管理不力,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现场未现场盯守和及时整改,施工人员未随身携带呼吸自救器入井。

3.监理单位。湖南长沙天鉴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项目部组织机构不完善,仅安排1人进行现场监理,且监理工程师违规在2个及以上工程项目任职,未将监理通知单有效送达到施工单位。

4.爆破单位。郴州祥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只安排1名爆破技术员到现场监督指导爆破,允许非公司员工担任爆破员、爆破安全员。

5.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北湖区自然资源局部门未及时发现该矿越界生产的违法行为,对保留探矿权可能存在违规探矿作业的风险防范不到位;北湖区应急管理局履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不力,未发现矿山不按设计施工的问题;仰天湖瑶族乡党委政府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深入、不细致,盯守巡查不力;北湖区人民政府未有效督促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依法履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关职责。

四、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事故共对27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其中,对屋场坪锡矿安全矿长、测量矿长、矿长,峤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实际负责人、事故当班安全员,云锡郴州矿冶公司法定代表人等6人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云锡郴州矿冶公司法定代表人、峤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等7人移交郴州市应急管理局给予行政处罚;对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自然资源局局长、应急管理局局长、仰天湖瑶族乡党委书记、乡长等14名公职人员建议移交市纪委监委处理。对云锡郴州矿冶公司、峤润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天鉴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郴州祥力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分别移交北湖区自然资源局、郴州市应急管理局、北湖区应急管理局、郴州市公安局给予行政处罚。

责成北湖区委、区政府分别向郴州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向郴州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