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绞车主电机故障影响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15年2月28日下午,某矿主井绞车运行中主电动机故障,高压柜跳闸,影响主井提升7h。

一、事故经过

2015年2月27日16:20,绞车司机任某开绞车时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监护司机路某看到主电机南头冒烟,立即停车检查并向跟班副队长王某汇报,跟班干部王某、维护电工郑某赶到后,立即进行检查,发现转子高压掉闸,郑某送上电后再试车,又“砰”一声响,转子高压又掉。于是检查电机,打开电机滑环罩,发现滑环有电弧烧伤的痕迹,绝缘管被击穿,转子连线铜螺栓断裂,于是组织人员更换绝缘管、铜螺栓。处理完毕后试运行,电机运转正常。影响主井提升7h。

二、事故原因

1.碳刷磨损后产生的碳粉留在主电机滑环绝缘管内,导致绝缘管被击穿,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转子连线的铜螺栓有损伤,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对主电机的结构不了解,未能及时发现绝缘管缝隙内存在的碳粉,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队干部和职工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

2.组织职工认真贯彻设备检修制度、设备包机人制度,并认真执行各项制度。

3.制定类似事故处理预案,明确事故处理程序、所需工具、处理过程并让职工熟练掌握,节省事故处理时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