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绞车保护误动作导致卡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1年4月5日,某矿副井主罐上提至距井底100m位置时,闸瓦磨损保护误动作,绞车紧急停车,主罐笼防坠器动作抱死制动绳,发生卡罐事故。

一、事故经过

4月5日7:30,综合队长李某召开班前会,布置当班安全工作。7:50,副井绞车司机刘某和李某接班并试验各项保护,确认正常后开始提升。9:40主罐上提至距井底100m位置,突然断电停车。绞车司机立即通知维修工王某并向队长李某和调度室汇报。9:50李某和王某赶到副井绞车房,电话询问井口、一水平和二水平信号工罐笼在井筒中的运行情况。井口信号工汇报,副罐笼上层乘坐2人,下面装一辆空矿车;一水平信号工汇报,副罐笼在-100M水平以上;二水平信号工汇报,主罐笼下层只装一车矸石,没有乘人。

队长李某命令送电先将副罐笼慢速提至井口,确认人员是否安全。副罐提至井口确认无人员受伤,但井底信号工汇报主罐没有下放到井底。李某立即通知井底和一水平信号工观察主罐笼位置。一水平信号工汇报,主罐在一水平以下约50m处停留,主罐提升钢丝绳在罐笼上面松弛。队长李某与维修工王某判断,绞车紧急停车时主罐笼防坠器动作,将其抓捕在防坠绳上,造成主罐卡罐,应提主罐解除防坠器动作。李某通知一水平信号工发送检修信号,并观察主罐是否可以正常运行。绞车司机以0.1~0.5m/s的速度提主罐,15:10一水平信号工听到主罐笼咔嚓一声开始向上正常运行,并向绞车房汇报。15:50主罐提至井口,李某命令吊挂维修工检查两码钢丝绳无异常,副井恢复正常运行。

二、事故原因

1.闸瓦磨损保护动作、绞车安全回路断电引起绞车紧急制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综合队没查清卡罐原因,判断错误,误将副罐提回至井口,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按规定周期试验绞车各项保护,保证各项保护齐全完好、灵敏可靠。

2.闸瓦磨损保护改为超规定值时自动声光报警。

3.加强维修工专业技术培训,现场处理间题应查看清楚,避免误判造成事故。

4.加强职工教育,提高职工素质、操作技能和事故防范能力。

  • Tag:卡罐事故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