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绞车过卷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2年8月16日,某矿副井3.25m绞车由于电气故障上提时未能减速,后备保护脱机后未联机,导致罐笼冲入楔形木罐道抱死。

一、事故经过

2002年8月16日八点班,当班出勤有d3.25m绞车司机刘某、监护司机杨某、电工齐某等4人。7:50,接班后正常提升,9:40,井筒吊挂工在上井口开始检查3.25M罐笼。10:10,检验b3.25m绞车主提升钢丝绳,然后检查配重。为了配合检修将配重提过卷,绞车司机刘某让当班电工齐某将后备保护脱机。约10:40,吊挂工检修结束,将罐笼提至上井口,机修工准备更换压力表,由于调度室通知提人,检修被迫中止,后备保护脱机后未联机。11:40信号工发出信号后开始提人,罐笼从上井口下放至下井口,下井口乘人后,发出提人信号,罐向上提,提至539M处时绞车司机刘某发现绞车不减速,未能及时做出反应,当时监护司机杨某脱岗,无人监护,致使罐笼以8.1m/s的速度全速上行,冲入楔形罐道后,抱死罐笼,绞车过卷,过卷高度8.2m。

二、事故原因

1.绞车过减速点未减速造成全速上冲,过卷保护、2m限速保护由于速度高、惯性

大,未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班电工将微机后备保护脱机后未联机,致使绞车后备保护不起作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绞车司机在无人监护情况下开车,发现绞车不减速时没有采取紧急制动措施,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司机杨某劳动纪律差、班中脱岗,刘某业务素质低、技能差,无法处理应急情况,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每天检修完毕,绞车司机在当班电工监护下对绞车主要保护装置进行试验,确定

灵敏可靠后方可提升;如有问题,当班电工立即整改处理。

2.每天对绞车电控系统检修,尤其是安全回路要认真检查,不可靠的电气设备立即更新并记录在案。

3.完善相关制度,检修完毕应由现场检修人员验收签字,试车正常后方可恢复提

升。

4.对电控系统进行改进,增加甩保护闭锁,只要甩脱后备保护则报警或无法启动绞车。

5.在减速点增加报警铃,只要一到减速点就警报,提醒绞车司机注意减速。

6.对操作台制动油泵停止按钮进行改造,要求方便、灵活、便于操作,一旦发现异常,立即按下按钮,油泵停止运转,绞车盘形闸立刻制动抱死,可以作为紧急制动后备保护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