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绞车电控信号不闭锁导致人员坠罐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6年12月9日,某矿副井提升机信号工违章操作,造成1人坠罐事故。

一、事故经过

2006年12月9日7:00,副井下井口掘进一队2名职工、维修二队4名职工共计6人乘主罐升井。下井口把钩工翟某关好安全门,发出红灯信号,信号工韩某发出提升信号,上井口信号工熊某向绞车房发出提升信号,绞车司机贾某收到提升信号后将绞车主罐提至上井口停车位置。人员开始下罐,掘进一队2名职工和维修二队1名职工先后下罐,第4名职工下罐过程中,信号工熊某发出提升信号,司机贾某收到提升信号后下放主罐,造成该职工坠到罐顶上,出罐职工发现有人坠罐后,立即通知信号工熊某,熊某立即发出急停信号,停止绞车运行。

二、事故原因

1.信号工熊某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严格按照信号工操作规程操作,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把钩工冯某班中脱岗,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绞车司机责任心不强,没有认真观察工业电视画面,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副井口保护不齐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完善提升机、井口各种信号闭锁,认真落实各种检修制度,做到保护每日试验、每日记录。对各种监控设备定期检查维护并做记录。

2.改造信号房门窗结构,合理安排信号工观察视野。

3.落实干部跟班责任制,安排专职干部负责西二风井安全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