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绞车断绳坠箕斗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2001年2月26日,某矿主井箕斗翻煤后卡在卸载口,副提钢丝绳松弛后未能发现,松绳保护失效,绞车起动后松弛的钢丝绳带动箕斗下放,将副钩钢丝绳坠断,箕斗坠入井筒,影响生产156小时。

一、事故经过

2001年2月26日零点班,主井绞车司机梁某、黄某当班。5:45,主司机梁某开车、副司机黄某监护,副钩在卸载位置卸煤后下放,当箕斗下放约4.5m时,绞车后备保护动作自动抱闸停车并发出警示,停车后监护司机黄某随手按下复位按钮,并到出绳孔处检查,见绳未搭到松绳保护上便没有往外查看大绳情况,于是就回来了。主司机梁某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情况下二次给电提升,在尚未加到全速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看到滚筒后边冒火星,停车后检查发现副钩钢丝绳断开,箕斗坠入井筒。经事故现场勘查发现,箕斗上带有20m钢丝绳坠入井底清煤仓,地面井架下有10余米钢丝绳,剩余约250m钢丝绳在滚筒上缠绕,绞车运行距离约14m。箕斗坠井后,底部严重变形损坏,井筒罐道梁、井底装载设备、清煤仓设备等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影响生产156小时,于3月4日21时恢复生产。

二、事故原因

1.监护司机黄某在异物卡住箕斗、后备保护动作自动抱闸停车发出警示时,没有弄清情况随手复位,对副钩箕斗松绳不仔细检查,误导主司机二次给电开车,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主井绞车维护电工赵某日常检修工作不负责任,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绞车松绳保护装置动作不灵敏的隐患,致使松绳保护未动作,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煤楼当班班长祁某在异物卡箕斗松绳后现场处理不到位,没有采取措施制止司机二次给电开车,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完善大型提升设备各种安全保护装置,确保灵敏可靠,将主井绞车松绳保护由一道改为两道,一道为压接式,另一道为接触式。

2.加强检修,提高检修质量,落实班组长和检修人员责任,实行挂牌管理。

3.抓好职工安全技术培训,使广大职工熟悉岗位操作技能,增强安全意识,养成按章操作的良好习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