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副井绞车司机睡觉导致绞车过卷断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12月13日,某工程处在煤矿副井井筒施工时,由于绞车司机睡觉,造成绞

车过卷断绳坠罐,致使2人坠井死亡。

一、事故经过

12月13日零点班,班前会上值班技术员魏某说明了两个井口的工作情况,强调要严把安全关,精力集中,不准睡觉。23:40副井绞车司机徐某、张某接班。上一班司机交班时说:“主提升井下信号不通,正在处理。”二人等信号时,都打瞌睡了。1:40信号已修好,井口信号工高某来电话说:“开始下罐拉渣”。张某对徐某说:“你开车,到两点半喊我”。徐某就开车,拉了第一罐后,井下吊盘信号工打电话:“吊盘不正,需要调盘,把大锤送下来”。水泵工吕某把大锤带下去,吊盘信号工打点,重新调整了吊盘并把周围楔子打紧,稳好吊盘,又继续出渣。当出了2罐渣后,二层台信号工高某多次向绞车房打点下罐,绞车仍然不动。就打电话问绞车工徐某说:“是否睡啦?打点为啥不开车?”徐某说:“我有点困”。高某说:“不行换人,开车要精力集中”,然后又打点,徐某就开车下罐,罐到底装完渣,井下传点起钩。吊桶通过吊盘时,绞车提升速度很快,就赶快打了两次停点,绞车仍然没停,吊桶撞在天轮梁上致使钢丝绳被拉断,43的重罐带着钩头坠入井下。事故发生后,3:10队领导带领人员乘副罐下井清点井下人员。当班出勤人员中10名井工和3名水泵工安全无事,只是找不到吊盘上的两名信号工。队里立即组织当班人员到井底水中找人,6:25找到了万某,但已经死亡。水已涨到齐胸深(1.5m左右),找人工作无法进行。根据领导指示,及时组成事故抢救领导小组,分三班抢修副提升信号系统,14日15:20,两系统恢复,开始排水,15日6:20排完水,抢救人员到井下寻找丁某,7:55找到丁某,也已经死亡。

二、事故原因

1.绞车司机徐某操作时精力不集中,开车时打瞌睡,监护司机班中睡觉,没尽到监护责任,两人都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上车减速点失灵,使罐距井口30m时警铃不响,不能自动减速,司机又没有人为减速,致使绞车全速运行,过卷开关安装位置过高不起作用,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机电队管理不严,劳动纪律松弛,对职工教育不够,特别是夜班管理不到位,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4.业务科室对现场安全工作抓落实不力,特别是绞车房夜班检查少,管理不到位,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认真贯彻“一法”“三规程”及上级有关安全的文件,组织全处开展查隐患、反“三违”、反事故大讨论,举一反三,深刻接受这次事故血的教训。

2.重新进行岗位培训,学习责任制和操作规程。

3.强化现场管理,强化责任,整顿劳动纪律,对不适应本职工作的人员进行调整。

4.对提升绞车及重要设备的各种保护装置,要重新组织全面检查,查清各种隐患,及时处理,消灭一切不安全因素,坚持“安全第一”、不安全不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