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绞车满仓信号不闭锁导致坠箕斗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0日

9月5日,某矿老主井绞车南钩发生坠箕斗事故,造成箕斗报废,井底罐道

梁受损,停产6天。

一、事故经过

9月5日八点班,老主井绞车房出勤两名司机,主司机王某、副司机谷某,谷某为新上班工人,没有操作资格证。14:00王某去方便,谷某一人操作,当南钩到上井口翻完煤后,由于上井口满仓,箕斗扇形门底板被大煤块卡住,而下井口信号工已经打点,并且打电话通知谷某就剩一钩煤了。谷某在听到打点后,开始下放南钩,上提北钩,由于南钩被卡住,形成单提北钩,电流大,加不上速。谷某就来回推主令,绞车仍慢速运行,提60m后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南钩箕斗已坠落,大绳被坠断,绕过房顶,打到房后天桥的栏杆上又弹回,南钩滚筒上的绳已经松脱,脱落到北钩滚筒上一圈。

二、事故原因

1.满仓后仍然能打出信号,同时松绳后松绳保护不起作用,不能闭锁给煤机,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煤楼煤仓信号工周某工作不负责任,没有及时发现问题,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副司机无证操作,没有熟练的师傅在现场监护,出现问题后,司机不知道原因,不去检查,虽有工业电视,但没有从工业电视中发现问题,是造成这起事故的另一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完善主井提升的各种保护,特别是后备保护的投入使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检修落实到人,明确负责人。

2.加强大型设备的技术管理,定期检修。

3.加大安全投入,尤其是不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要求的,必须限期整改。

4.职工培训不能流于形式,从提高业务素质、岗位责任心方面下大功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