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式起重机被风吹跑脱轨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6年

2.事故发生单位:无锡市某厂

3.起重设备类型:双梁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安装于有顶篷的、四周无墙的钢结构厂房内

5.事故类型:起重机大车脱轨

6.事故危害程度:设备损坏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6年,无锡市某厂一台在用双梁桥式起重机,在有顶篷、但四周无墙的钢结构厂房内使用为了能直接将河中船上的物件吊起移至厂房内,起重机大车运行轨道一端延伸至河道中央某日大风将起重机吹动发生溜车现象,致使起重机在失控状态下撞毁安装于大车轨道端部的止挡,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冲过内河坠落在河对岸的农田里。所幸起重机上和农田里无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该起重机除起升机构的制动器有效外,大车、小车的制动器全部失效

2.间接原因

该起重机未设置防风装置。虽是非露天工作的桥式起重机,按规程可以不装夹轨钳和定装置或铁鞋,但在四周无墙的钢结构厂房内,从空气动力学的原理分析,空气流过某一部位时,截面积小,流速快;反之就慢。换言之,在同等风速条件下,四周无墙的钢结构厂房内的风速比厂房外空旷区域的风速更快,实际上该处起重机所受的风压比在露天更大大车轨道端部止挡的安装固定不牢固。止挡直接焊在钢轨踏面上,异种钢接头的焊缝和熔合区,由于有合金元素被稀释和碳迁移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一个过渡区段,这里不仅化学成分和金相组织不均匀,而且物理性能也不同,甚至力学性能也有极大的差异,在焊缝处引起缺陷或严重降低性能在所难免。所以即使按照母材的成分、性能、接头形式和使用要求正确地选择了焊接材料,若未正确地掌握焊接工艺,也未必能获得理想的焊接性能

3.主要原因

大车、小车的制动器全部失效:未设置防风装置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的设备管理存在严重缺陷,事故起重机大车、小车的制动器全部失效:未设置防风装置:大车轨道端部止挡的安装固定形式不合理等因素导致起重机大车脱轨事故的发生对“安全规程”中“非露天起重机”的理解有误。对防风而言,只有顶篷而四周无墙的厂房,不能按“非露天起重机”处理而不安装防风装置。

五、事故预防措施

(1)使用时每班都应对起重机制动器进行检查。发现制动器损坏或制动不良,应及时修复或调整。

2)非露天、四周无墙的使用场所安装的起重机,要从实际出发加装防风装置。

(3)不宜采用将止挡直接焊接在钢轨上的固定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