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动轮及闸瓦崩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3年7月

2.事故发生单位:炼钢厂检修车间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钢水包

5.事故类型:空钢水包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1人重伤,经济损失7万元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3年7月某日晚,某钢铁集团公司炼钢检修车间,一台80t桥式起重机在将空钢水包起吊到4m高时,起重机减速机一端固定螺栓突然断裂,造成减速机一端翘起,主钩抱闸抱死,空钢水包不能起落。车间甲带领电工、钳工到现场进行处理。次日0时45分,在松动主钩抱闸将空钢水包落地过程中,制动轮及闸瓦突然崩裂,将甲击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万元,有2台制动器损坏。

事故设备起重量80/20t,跨度24m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制动轮及闸瓦突然崩裂,造成空钢水包坠落。

2.间接原因

减速机一端固定螺栓断裂,造成减速机一端翘起制动轮原材料部分化学成分(C、Mn、Si)超标造成性增加、塑性下降;制动系统倾斜使制动轮承受巨大压力制动轮存在原始裂纹。

3.主要原因

出现设备故障,未能妥善处理。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在起重机减速机一端固定螺栓突然断裂,造成减速机一端翘起,不能继续运行的情况下,没有能够妥善处理,导致制动轮及闸瓦突然崩裂,造成空钢水包坠落事故制动轮材质不合格,存在原始裂纹,留下事故隐患。

公司设备维修保养不及时,未能防止事故发生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制定故障紧急处理预案,并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

2)起重机械的日常检查。

(3)使用材质符合标准的制动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