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索具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

2.事故发生单位:某设备有限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吊运“低温加热器”壳体装车

5.事故类型:钢丝绳断裂,吊物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5年,某设备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2/5t桥式起重机正在吊运一台“低温加热器”壳体(重量为12.91),在吊运向装卸卡车的过程时,捆绑在壳体上的钢丝绳突然断裂,被吊物体急速下坠,把在吊物体下方作业的冷作工甲的头部碰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调查,该桥式起重机系有证使用,起重机驾驶员也是持证上岗。起吊过程运行平稳,未有运行异常情况。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捆绑壳体的钢丝绳断裂,致使壳体下坠将工人碰伤致死。

2.间接原因

对吊装作业安全管理混乱,未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3.主要原因

捆绑壳体的钢丝绳吊点位置不对,捆绑方式错误导致捆绑钢丝绳在折弯状态下受力:造成单根钢丝绳受力骤变,钢丝绳存在剪切情况,从而引起钢丝绳超载崩断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对吊装作业安全管理混乱,未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操作人员捆绑壳体的钢丝绳吊点位置不对,捆绑方式错误,导致捆绑钢丝绳在折弯状态下受力:造成单根钢丝绳受力骤变,钢丝绳存在剪切情况,从而引起钢丝绳超载崩断造成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作业人员的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