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钩钢丝绳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

2.事故发生单位:上海某钢管厂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起吊一捆重2.21,长度约10m的钢管

5.事故类型:吊物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车间停产36小时,直接经济损失约36万余元

二、事故过程简介

在上海某钢管厂,一台额定起重量为5t的双梁桥式起重机,正在起吊一捆重2.2,长度约10m的钢管,由于生产场地起吊高度不够和被吊物重心不稳的原因,被吊起的重物在起升后发生了晃动,此时突然起重钢丝绳断裂,将一名在起重机下作业的该厂员工当场压死,还导致整个车间停产36小时,直接经济损失约36万余元。

三、事故原因

这台桥式双梁起重机额定载重量为5t,起升高度为6m,起重机跨度为19m但起吊重物只有2.21,因此事故不是超载所致。

1.直接原因

起重钢丝绳断裂,吊物坠落

2.间接原因

当钢丝绳随被吊物一起摆动时,造成钢丝绳与起重机的钢结构摩擦或挤压,就会导致钢丝绳的损坏。这台起重机钢丝绳在事故前就出现三个月内两次更换钢丝绳的不正常现象,没有引起重视并找出原因。

作业前未对钢丝绳等重要零部件和安全装置进行检查。

3.主要原因

该车间起重机作业场地狭窄,光线不好,钢丝绳产生断丝等缺陷不易被发现,当钢丝绳出现报废频繁的不正常现象后,未能找出原因和采取措施,导致起重钢丝绳断裂,吊物坠落事故。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车间的起重机作业场地狭窄,光线不好钢丝绳产生断丝等缺陷不易被发现,存在事故隐患。

当钢丝绳出现报废频繁的不正常现象后,未能找出原因和采取措施,导致起重钢丝绳断裂,吊物坠落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钢铁企业起重机设备的负荷率较高,作业环境恶劣,加强对起重设备的维护保养。

(2)定期对起重机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故障现象认真分析,采取有效措施。

3)加强对司机等起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保证平稳起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