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乱绳导致吊钩冲顶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3年

2.事故发生单位:某轧钢厂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单梁起重机

4.作业特点:运送货物

5.事故类型:吊钩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1人重伤

二、事故过程简介

在某轧钢厂的生产厂房内,员工甲、乙正在进行钢筋的打包和捆扎工作,这时其他车间的一名员工丙来到他们身旁与他俩说闲话。丙一边聊天一边动手操作停在一旁的地操式电动单梁行车的操纵盒,将行车的吊钩上上下下的开着玩。由于三人一边聊天一边工作,不知该行车的起升上限位开关已是无法正常工作,吊钩上行至顶端时电动机继续可以运行,使得吊钩组冲了顶,吊钩组中动滑轮外壳被挤压撕裂,吊钩及吊具脱落下坠,砸在甲、乙身上,造成一死一重伤的严重事故。直接经济损失达到60多万元。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吊钩组冲顶,吊钩从滑轮中脱出坠下

2.间接原因

该厂的安全管理和作业现场管理混乱,无关人员随意进入生产车间里的作业现场,又随意地操作起重机,在这过程中既没有作业人员的阻拦又没有管理人员制止

3.主要原因

起升机构缺少导绳器,造成行车的起升上限位开关在吊钩组升至极限位置时不起作用,吊钩组冲顶,吊钩组中动滑轮外壳被挤压撕裂,吊钩从滑轮中脱出。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混乱,无关人员随意操纵起重机,现场管理人员没有制止,酿成事故隐患。

起升机构缺少导绳器,造成行车的起升上限位开关在吊钩组升至极限位置时不起作用,吊钩组冲顶,吊钩组中动滑轮外壳被挤压撕裂,吊钩从滑轮中脱出,使得吊钩及吊具坠下造成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各类特种设备的安全装置应该按技术要求具备,并且保持完好和有效。

(2)使用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单位的规章制度对设备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主动向有资质的检验机构申请安全检测做到合格使用。

(3)对有起重机械作业的使用环境,应当有管理人员进行检查和督促,禁止外来人员随意出入。

(4)应当对生产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