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触发挡块移位导致吊钩冲顶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5年

2.事故发生单位:某外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3.起重设备类型:电动葫芦起重机

4.作业特点:起吊一台制冷机组

5.事故类型:吊钩冲顶钢丝绳断裂机组坠地

6.事故危害程度:经济损失较大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5年某日下午,某外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内,外方人员操作起重机起吊一台制冷机组,吊钩冲顶钢丝绳突然断裂,机组坠地,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但机组受到损坏,经济损失较大。

事故设备由上海某起重设备厂制造,额定起重量15t通过了安装验收的检验现场钢丝绳绷断后,在卷筒的固定端留下1.5m长的断绳,断口呈过载断裂状,卷筒防护罩有明显被吊钩撞击痕迹。高度限位的电器装置经测试有效高度限位装置的触发挡块与推杆由原来位置向前滑动了40mm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高度限位装置的触发挡块发生位移,当导绳器碰击挡块时吊钩已经冲顶,造成钢丝绳绷断。

2.间接原因

高度限位装置的触发挡块经常被碰击而松动但没有及时修复到正常位置

起重机使用者在日常使用时严重违章操作,经常将物品起吊至极限高度,并用高度限位装置作为控制上升操作。

3.主要原因

严重违章操作,经常用高度限位装置作为正常工作时的高度控制措施,导致高度限位装置的触发挡块与推杆经常被导绳器撞击发生位移:位移达到一定值后,导绳器还未碰击挡块时吊钩已经冲顶,造成钢丝绳绷断,吊物坠地

四、事故结论

事故单位管理混乱,对起重机使用者在日常使用时经常采用高度限位装置作为正常工作时的高度控制措施,未加制止,导致高度限位装置的触发挡块与推杆经常被导绳器撞击发生位移,留下事故隐患。

司机和维修人员在触发挡块松动后,没有及时修复到正常位置:当导绳器碰击挡块时吊钩已经冲顶,造成钢丝绳绷断,吊物坠地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如果日常起吊确实要达到起重设备的极限位置的高度,则应该考虑起重设备的选型和起吊工装工具的改进,而且每次操作前应该检查和确认高度限位装置有效。

2)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持证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