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钩脱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04日

一、事故概况

1.事故发生时间:2001年10月

2.事故发生单位:某有色金属研究院

3.起重设备类型:桥式起重机

4.作业特点:安装调试粉扎机

5.事故类型:吊钩冲顶坠落

6.事故危害程度:1人死亡

二、事故过程简介

2001年10月某日11时40分左右,某有色金属研究院材料表面中心车间6名工作人员在进行粉轧机试车工作,当完成拆卸粉轧机地脚螺栓、螺帽及联轴器螺栓等工作后,甲上机扳动手柄,吊钩向上升,由于当时吊钩停留在距主梁较近的位置,在还没来得及反应时,吊钩就冲顶并碰撞到小车横梁底部,致使钢丝绳过卷而拉断吊钩脱落斜砸在乙后背,至其死亡。

三、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该起重机的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没有调整好,当吊钩起升到极限位置时,无法自动切断起升的动力源,致使吊钩过卷,拉断钢丝绳,吊钩坠落。

2.间接原因

吊车操作员在未弄清该台吊车操作方向的情况下操作失误,造成原欲下放吊钩的操作变成上升吊钩,来不及手动制动就已冲顶拉断钢丝绳。

3.主要原因

起重机处于整改期间,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没有调整好,功能失效,致使吊钩过卷,拉断钢丝绳,使吊钩坠落吊车操作员无证操作,操作失误,使吊钩向危险方向运动且未能及时制止。

四、事故结论

该公司安全管理混乱,未严格执行起重机械安全法规,在起重机整改期间,没调整好上升极限位置限制器仍然继续作业,当吊钩起升到极限位置时,无法自动切断起升的动力源,致使吊钩过卷,拉断钢丝绳,使吊钩坠落,导致事故发生。

吊车操作员甲系无证操作,在未弄清该台吊车操作方向的情况下,盲目操作造成失误,使本应下降的吊钩变成上升,使吊钩向危险方向运动且未能及时制止,造成事故。

五、事故预防措施

(1)应强化安全管理和操作人员培训、定岗定责,持证上岗。

(2)保持起重机安全装置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