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4.23”物体打击伤亡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4日

2017年4月23日10时许,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澄迈县人民政府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的规定组成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邀请县检察院派员监督指导。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论证,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应急处置、事故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处理建议以及事故防范措施。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单位基本情况

1.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69027693191398N;单位地址:澄迈县老城镇南海大道西沿线23公里处;法定代表人:黄河;注册资本:贰亿圆整;成立日期:2009年11月17日;营业期限:2009年11月17日至2039年11月11日;经营范围: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制造及安装,钢结构设计与施工,建筑工程施工,建筑装饰工程施工,地基、桩基工程施工,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工程,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设备安装工程,建筑设计,家具、装潢材料、建筑材料生产销售。

2.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号:500234000010501;单位地址:重庆市开县云枫街道长青社区南山西路206号;法定代表人:罗元福,注册资本:壹仟万元整;成立日期:2010年3月3日;营业期限:2010年3月3日至永久;经营范围:建筑劳务分包服务,建筑设备租赁。

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为了确保预制构件生产任务按计划完成,将部分预制构件生产任务承包给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范围为:预制楼梯、预制梁、柱等。双方签订了劳务承包合同,合同明确了双方安全施工等方面的责任。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17年4月23日10时许,在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叉车司机吴淑开(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员工)驾驶叉车将预制梁钢筋笼(有8米长)移送到预制梁生产线上时,叉车上的钢筋笼把竖放在预制梁生产线旁的第三个预制构件固定钢架(一排10个)撞倒,随后第三个预制构件固定钢架把竖放在前面的两个(第一、第二个)预制构件固定钢架碰倒,第一个预制构件固定钢架砸到正在预制梁前编号作业的张太民(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员工)的后脑,并将张太民压在预制梁上,头部流着血。吴淑开看到后就叫来砼工班长郑清财和王毅等工友将压在张太民身上的预制构件固定钢架抬起,并叫了张太民几声,但张太民没反应。

(二)事故救援情况

事故发生后,郑清财打电话向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龙秋生报告,接到报告的龙秋生从办公楼赶往车间现场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约30分钟,120急救车赶到事故现场,经医生现场诊断,张太民已无生命迹象,确定死亡。

接到事故报告后澄迈县安监局、老城开发区安监局、老城开发区公安分局、白莲派出所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和人员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工作。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该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死者:张太民,男,身份证号码:460025196511244219,汉族,未婚,海南省定安县南海农场五区下路队人。事发当天,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垫付5万元丧葬费给死者家属,当天下午死者家属已将死者安葬。2017年5月19日,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龙秋生和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再赔偿67万元给死者家属,各项赔偿金共计人民币72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的性质

(一)事故发生的原因

事故调查组通过对事故现场勘察、取证、调查有关人员和查阅有关资料后,进行科学的分析,确认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下:

1、直接原因

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叉车司机吴淑开驾驶叉车运送钢筋笼时不慎撞倒竖放在预制梁生产线旁的预制构件固定钢架,预制构件固定钢架倾倒后直接砸到张太民脑部,致使张太民死亡。

2、间接原因

(1)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力度不够,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

(2)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龙秋生未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对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3)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将部分预制构件生产承包给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对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生产车间作业区域布置不合理,存在交叉作业问题。

(二)事故性质

事故调查组经认真调查,查清事故发生经过,分析事故发生原因,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一)事故责任的认定

1、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力度不够,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应对该起事故负主要责任。

2、龙秋生,男,身份证号码:500234198508023916,作为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导致事故发生,应承担直接领导责任。

3、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对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不到位;生产车间作业区域布置不合理,存在交叉作业问题,与事故发生有因果关系,应对该起事故负管理责任。

(二)对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建议

1、建议由澄迈县安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对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

2、建议由澄迈县安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对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龙秋生给予行政处罚。

3、建议由澄迈县安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条规定,对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

六、事故防范措施

为汲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提出以下防范措施。

(一)重庆保罗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和海南现代建筑部品有限公司要认真汲取该起事故的教训,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力度,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加强现场作业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二)老城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属地监管力度,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整治监管力度,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确保生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