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厂炼铁车间“6.7”事故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1日

一、事故经过

2011年6月7日炼铁厂1#高炉计划4小时检修,外委单位众邦公司负责更换热风炉1#、2#烟道阀内法兰金属垫圈。在下午接近1点左右,1#高炉的其它各项检修基本完成,只剩众邦公司负责的2#烟道阀更换金属圈项目仍在进行中,高炉钳工班的齐某某、钱某到作业现场帮他们的一起检修,检修时,烟道阀牛腿之间放了两个千斤顶进行顶开作业,钱滔对其进行操作,在操作过程中,由于焊接牛腿和千斤顶的接触面不平导致千斤顶受力不均导致两个千斤顶突然崩开,50T千斤顶上方的一构件弹出,砸到了正在作业的钱某安全帽上,导致钱某头部受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当事人钱某对液压千斤顶违章使用,且液压千斤顶顶部不平,有焊接后的焊渣,在使用液压千斤顶过程中,千斤顶顶部发生变形,使千斤顶顶部端盖飞出,砸中钱滔,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当事人钱某在检修1#高炉2#烟道阀,作业前未对检修工具千斤顶进行安全确认,未能进行危害因素排查、盲目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之一。

3、作业现场众邦公司作业人员作为本项目检修主要负责人,维修人员进入现场帮忙,对于维修人员违章行为未能及时制止,是造成此次事故间接原因之二。

4、齐某某作为钱某临时互保对子,对于钱某违章行为未能及时制止与提醒,是造成此次事故间接原因之三。

5、维修厂对员工安全培训力度不够,对员工违章行为查处力度不足,是造成此次事故间接原因之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