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维修炼钢二车间6月22日工伤事故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1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6月 6日22时40分左右炼钢新区方坯计划检修,维修厂炼钢二车间方坯钳工班在检修方坯三流拉矫上辊后,方坯钳工班段合辉站在拉矫平台上准备收钢丝绳和手动葫芦,段合辉提起手动葫芦链条和吊钩后,通知10#行车领航工要行车副钩上升、后退,领航工通知10#行车工上升副钩,正在副钩上升过程中,方坯钳工班段合辉不小心将手中起重链条脱落,起重链条上吊钩钩住了平台边缘上,而这时10#行车副钩正在上升,吊钩受到外力拉直后弹出,吊钩头正好打在段合辉前臂上,将段合辉前臂打伤,当即送往医院冶疗。

二、事故原因

1、维修厂炼钢二车间方坯钳工班段合辉违反了维修厂关于装配起吊配件用手动葫芦进行微调的安全细节,直接要求10#行车副钩上升,个人安全意识不强,在手动葫芦未升至平台安全范围内,就松掉手动葫芦链条和吊钩,未能预防到链钩滑挂其他物件的可能性,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维修厂炼钢二车间方坯钳工班段合辉作业过程中,站位不正确,未能预见作业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危险,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之一。

3、炼钢厂运行车间领航工没有密切关注起吊过程,对于作业过程中发生突发事件时,处理不及时,联保制度没有落到实处,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之二。

4、维修厂炼钢二车间方坯钳工班段合辉作业过程中,深夜作业环境差,其班中员工无人与段合辉进行安全联保,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5、维修厂炼钢二车间对检修工作票制度平时监督不到位,段合辉当晚填写的检修工作票安全技术措施书写过于简单;未能有效监督员工执行好安全互保联保制度,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有管理责任。

三、预防措施

1、维修厂炼钢二车间要规范员工作业流程,组织车间员工学习,在作业过程中严格按规范进行作业;

2、维修厂炼钢二车间要进一步加强作业现场的监护力度,把安全互保联保工作落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

3、维修厂炼钢二车间员工在今后检修拉矫上辊时,一定要等手动葫芦链条和吊钩到达安全范围内,再指挥行车点动上升,未到安全范围内应微调上升,作业人员在检修过程中应考虑到作业可能存在的作业风险,站位正确。

4、维修厂炼钢二车间在检修过程中应与炼钢做好安全互保和作业信息交流,同时在检修前应选用合适的吊具。

5、维修厂炼钢二车间平时要加大检查力度,使各项制度真正落实下去;

6、炼钢厂运行车间领航工在指挥行车作业过程中,要加强与维修现场作业负责人的信息沟通,并要关注维修作业过程可能存在危险性的地方,以防发生突发事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