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闻吊运警铃继续作业 现场拥挤钢坯掉落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0日

 事故经过及抢救情况:

  2006年4月12日,太钢型材厂精整作业区丙班上白班,7时30分,大班长栗XX组织召开班前会,对此跨作业区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处理组王X、郭XX、高XX (丙班处理组长,当天一名研磨工休年假,研磨岗位空缺1人,高XX去研磨台帮助完成当天的工作任务)三人分别在北跨手把砂轮区三个手把砂轮作业台架(从东往西依次为1#、2#、3#)进行作业,天车组耙式吊司机段XX和耙式吊指挥刘XX配合进行作业。上午11:30分许,郭xx在2#台开始磨第一批料(250x250x4600MM的料共7根),王X开始在1#台磨第二批料(250x250x4600MM的料共9根),11:45分,高XX开始在3#台磨第二批料(2550x250x4600MM的料共9根)。13:20分,吊运工刘xx通知耙式吊司机段XX将己处理完的2#台架上坯料倒到西边的电平车上,等耙式吊吊起到最高处后,刘XX便到1#研磨台对磨好的车轴坯贴标签。段XX驾驶耙式吊天车在2#台架上方未见刘XX指挥的情况下,便打铃示警后耙起三支坯料,后撤起升到最大高度后,操作耙式吊小车回转至向西,随即操作大车向西行进。行进至3#研磨台处,段XX感觉到耙起的坯料右侧碰到了研磨台北侧垛放的井字型钢垛后便紧急停车并按下警示电铃。看到料耙上最外侧的一支钢坯由于碰在研磨区北侧井字垛钢坯上的一只探头钢坯上,最外侧的一只钢坯南侧脱离耙式吊南又滑落,碰在高永柱操作的砂轮机上,钢坯北侧随即落在研磨台北侧边缘,致使砂轮片破碎,砂轮机砂轮罩部位与连接处脱离弹起,将正在3#研磨台架进行作业的研磨操作工高XX的头部、胸部、脚多处击伤。坐在1#台磨休息的王X听到响声后马上赶过来,看到高XX躺在地上便立即通知厂调度和大班长栗XX和急救中心,13:40分左右,救护车将高XX送往太钢总医院进行抢救,4月20日12:50分,高XX (男,40岁,火焰处理工,本工种工龄19年)经过8天的抢救后死亡。

  事故类别:物体打击:

  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耙式吊车运行过程中所吊钢坯碰到旁边钢坯垛,耙钩上的一根钢坯下落后砸在砂轮机上,砂轮机弹起伤人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在耙式吊由东向西运行前,耙式员天车司机末确认下方是否有人,就启动大车向西行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指吊工监护不到位,末按照规定进行指挥吊装。也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作业现场库存量大,钢坯超高垛放,作业现场拥挤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4)耙式吊在2#研磨台吊运起升前鸣铃示警,研磨工未躲避至安全区域,仍在3#研磨台继续作业,是造成本次事故的一个原因。

  (5)职工标准化作业执行存在漏洞,管理人员对违标现象监督检查不严,是造成本次事故的又一个原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