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狭窄空间穿行冒险捡手套导致的挤压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0日
  2006611,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一名炉前工,在到料斗与斜梯约400㎜的缝隙之间弯腰捡手套时,放在风管上的料斗突然滑动,将其头部挤在料斗与斜梯之间,造成头部挤压死亡。
1、事故经过
2006年6月11日7时30分,某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二高炉垫沟班班长牛某某主持召开了班前会,会上对当班作业任务进行了布置,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开完班前会后,就组织班组成员开始先垫下渣三支沟。7时50分,垫沟将要结束时,班长牛某某指挥吊车将前一天装有约3t沟料的料斗(长1.8m、宽1.6m、高1.16m)从炉台吊到二高炉天井地面的沟料库房门口地面的五根风管上,添装沟料为垫主钩做准备,随后就到高炉中控室联系垫主沟工作。垫沟班在垫完下渣沟后,副班长张某某、班组成员吴某某等六人先后来到天井沟料库,将库房里的沟料倒运到料斗里。8时10分,抖料约1.5t沟料后,吴某某等人先后从料斗跨到斜梯上,当吴某某顺着斜梯下到地面,又走到料斗与斜梯约400㎜的缝隙之间弯腰捡手套时,放在风管上的料斗突然向梯子一侧滑动,将吴某某(男,50岁,炉前工,本工种工龄28年)的头部挤在料斗与斜梯梁之间,造成头部挤压死亡。
    经调查,5月30日二高炉休风后,清扫班将剩下的三根风管吊放在天井沟料库房门口。6月9日约15时,检修三车间一工段又将为二高炉做好的两根风管备品,运到二高炉天井沟料库房门口并放置在三根风管旁。
2、事故原因分析
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一是吴某某不注意自身安全,未意识到料斗斜放可能会滑动的危险性,在狭窄的料斗与天井斜梯之间穿行捡手套。二是5根风管先后分两次放置在沟料库门口,未及时倒运到指定地点,埋下事故隐患。
   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一是炼钢厂二高炉天井现场场地狭窄,风管等物料未按定置管理要求堆放,二高炉缺乏检查落实;厂现场管理检查存在死角,现场定制管理不到位。
3、 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⑴立即开展事故反思教育活动。迅速将事故情况传达到全体职工,并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开展讨论,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干部、职工要责任到位,认真查找隐患。
⑵按照定制管理要求,立即对吊装井进行整治,必须保证物料摆放整齐稳固。
⑶加强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措施。在全厂范围内开展安全大检查,重点查生产、检修作业的不规范行为,备品备件的摆放等现场定制管理情况。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安排整改。
⑷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特别要强化职工安全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杜绝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