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气分厂“1・16”吹风气锅炉燃烧炉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2008年1月16日,造气分厂人员在吹风气锅炉点火过程中, 因违章操作,燃烧炉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直接和间接经济损 失约300万元。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月16日,公司按计划停车进行合成一分厂冷排检 修。早晨6时造气吹风气锅炉停炉,进炉吹风气管、驰放气管插盲 板与系统隔绝。该炉没有检修任务,送风机、引风机正常运行。按 照检修进度,造气分厂造气炉于18时25分开始升温,根据造气炉 升温情况,副厂长王某于21时安排进吹风气锅炉吹风气管、驰放 气管抽盲板。22时30分通知吹风气锅炉操作工刘某、汪某、胡某 准备点火开吹风气锅炉。化工段副段长常某,该班副班长周某协 助三位操作工点炉开车。22时40分常某、周某爬到炉顶,用报话 机通知三位操作工开点火管阀门(点火管内的可燃气体为合成驰 放气,各成分含量为甲烷25%,氢气20%,氮气和氮气55%)。过 了 6分钟,常某、周某又通知三位操作工关点火管阀门。3~5秒 后,该锅炉燃烧炉发生爆炸,常某坠落地面受伤,急送到第二人民 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燃烧炉在爆炸中炉顶被揭开,周某掉入炉 内,虽采取紧急施救措施,但救出时已经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发生后,公司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部门人员立即赶往公 司进行事故处理,并连夜召开了事故初步分析会。1月17日,集 团安监局组成事故调査组会同公司相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査分 析。经过勘查现场、查阅有关资料、询问相关人员,在当事人身亡、 对当时具体情况无法确认情况下,调查组利用事故排除法,一致认 为发生此次事故的原因如下:

①   常某、周某在点炉之前没有对炉内可燃气体进行分析.就 把点火管内的可燃气体点燃插入点火孔内,可能没有随时观察点 火管在炉内是否继续燃烧。大约6分钟后常某、周某观察到点火 管火焰熄灭,立即用报话机通知地面三位操作工关闭点火管阀门。 此时常某、周某可能把近2 m长的点火管从燃烧炉内向外拉出, 与铁质点火孔脖颈发生碰撞产生了火花,引爆了聚集在燃烧炉顶 部可燃气体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该燃烧炉2004年元月份建成投运,是国内中氮企业第一 套吹风气回收装置,设计的点火位置在炉顶,而点火管控制阀门设 置在地面,这就必须由两人以上配合操作才能实施点火,就形成了 操作过程不是本质安全状态,是发生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③    该燃烧炉原设计在炉顶和炉体中下部各设一个防爆圆门, 防爆片的材质为0.8 mm的铝板。但目前使用的是0.75   mm的 镀锌铁皮,由于防爆片使用了镀锌铁皮,在燃烧炉发生爆炸后,没 有起到泄压作用是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④    该燃烧炉原设计炉顶与炉体外筒采用的是打坡口焊接工 艺,但在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平焊工艺,焊接强度不够.是此次 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⑤    隐患排査不到位,设备管理存在漏洞,是此次事故发生的 次要原因。

⑥    该锅炉操作法不够完善,操作工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不强,是此次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①    对现有吹风气锅炉特别是点火装置进行安全评价论证,选 定安全可靠的电子点火系统,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②    对该炉现有操作规程重新进行修订和完善,经公司、业务 主管部门审定后,严格执行。

③    对此次事故举一反三,对现有锅炉燃气点火系统进行全面 排査,对操作程序再进行审定,对其他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再次排 査,达到本质安全化。

④    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 质,努力打造本质安全人。

⑤    生产系统立即开展隐患排査整改活动,消除管理漏洞,确 保公司安全。

点评安全为天,生命至上。两条鲜活的生命在事故中戛然 消失了!作为工友、同事、亲戚、朋友,谁不是万分痛心?但是我们 痛定思痛,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什么?最主要是人的不安全行 为!其具体主要表现在:一是操作工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 强,点火前未作动火分析,违章作业。二是擅自改变原设计.将该 燃烧炉炉顶防爆圆门材质为0. 8 mm的铝板的防爆片更换为0. 75 mm的镀锌铁皮。另外,在事故之前的检修中,将炉体中下部的防 爆圆门用砖砌死(这一情况,在检修施工验收时竟没有被发现),使 防爆门在燃烧炉发生爆炸时失去泄爆功能。三是该燃烧炉施工质 量不合格、竣工验收把关不严、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管理不到位、 制度落实不到位等。我们一定要真正吸取这一次事故的惨痛教 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理念,从自我做起, 从点滴做起,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让此 类事故再不发生,悲剧决不再重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