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磨煤机开关故障,部分厂用电失去,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2月6日,检查发现#2机组#3磨煤机波浪瓦脱落,做检修措施,更换波浪瓦。18:50,负荷250MW,A、B、C、D、E给粉机运行,协调方式为“机跟炉”,A、B汽泵运行,电泵备用,#3磨煤机检修工作结束,措施恢复,#3磨煤机开关送至工作位。18:50′39″秒在OIS远方启动#3磨煤机,厂用B分支限时速断保护动作,厂用B段电源瞬间失去,18:37′36″机组负荷218MW,锅炉MFT动作,“首出丧失所有燃料跳闸”,联跳汽轮机,发电机解列。就地检查发现#3磨煤机开关及厂用B段电缆部分损坏,需进行抢修,立即汇报省调,省调批复鹤岗电厂#2机组于6日18:50至7日13时进行临检。抢修工作于7日12时结束,13:00#2机组与系统并列。2月7日20:48,#2机组负荷177MW,按照调度令升负荷,启动#2引风机过程中,高厂变差动保护动作,发电机跳闸。对高厂变外观检查、油质分析及本体有关试验,高厂变本体正常,但检查发现厂用B段工作电源进线CT二次线相间有短路,经对不合格部分进行处理,测量绝缘合格,#2机组于8日4:25重新并网。
暴露问题:1、事后立即对#3磨煤机FC手车开关进行检查,发现手车与开关柜工作位置指示标志在对应位,当时OIS上#3磨煤机显示手车已在工作位(指示显示绿色),且带动手车的操作手柄已脱扣,初步判定为#3磨煤机FC手车本体质量不良,存在原始缺陷。对开关本体及开关柜静触头部分进行详细检查,发现开关柜静触头绝缘套筒处均有滑痕,说明可能手车在送电过程中触头偏移,造成开关动、静触头接触不好,启动过程中拉弧造成三相短路,使厂用B段电源跳闸。2、厂用B段电源跳闸后,丧失#2送风机、#2引风机、#3和#4
排粉机、B汽泵和D、E给粉机,操作员立即减负荷,由于风机挡板电源在厂用B段,炉膛负压和风量无法调节,一次风压降低,给粉机相继跳闸,最终造成锅炉“丧失所有燃料跳闸”。3、2月6日18时#3磨煤机开关损坏时有放电现象,当时发现部分二次线有破损现象,并已处理并全部测试合格,但厂用B段工作电源进线CT二次线局部破损,启动#2引风机过程中开关振动使局部粘连,造成高厂变差动保护误动。
防范措施:1、加强开关的维护和送电前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现有开关逐步进行更换,以便于送电后观察实际接触位置;2、对风机挡板电源进行改造,防止厂用电失去一段后无法进行调节,造成机组跳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