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号炉燃烧不稳,锅炉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1日

事件经过:2006年4月24日中班,#1机负荷138MW,AGC投人运行,主、再热蒸汽参数在正常范围,双制停运,15只给粉机运行,下、中下给粉机转速430r/min,上、中上350r/min左右,一次风压1.8kPa,二次风压2.0kPa左右。18:00启动乙排,18:02炉膛火检闪烁,立即投油助燃,18:03“全炉膛熄火”保护动作,锅炉熄火,机电联跳。炉膛清扫后机组开始恢复,19:30冲转,19:55并网。
暴露问题:1、在启动乙制粉系统过程中,因开启磨煤机热风门,加上排粉机运行后氧量上升使送风导叶自关(送风自动在投入)等原因,导致一次总风压陡降到1.33Kpa,各风管一次风速由30米/秒降到20米/秒左右,一次风丧失原有刚性,各角之间的相互引燃能力下降,同时因一次风阻力增加致二次风压上升到3.0 Kpa左右,使得锅炉燃烧恶化,图像火检上位机又反应稍后,运行人员虽然在熄火前3秒投油,但为时已晚,最终导致炉膛熄火。2、当时机组负荷相对较低,而在运方上,火嘴有15只,上层、中上层给粉机转速为350rpm左右,对稳定燃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防止对策:1、认真执行防止锅炉灭火放炮和保证燃烧稳定的相关措施,高度重视锅炉灭火放炮产生的危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做好事故预想,保证炉膛燃烧稳定和机组安全。 2、启动制粉系统应加强联系,做好配合协调工作,认真做好危险点分析,操作各风门应缓慢进行,注意一、二次风压、负压等参数的变化,注意对各自动的跟踪监视,将对燃烧参数变化的影响尽可能减少到最小。特别在较低负荷情况下,给粉机要集中燃烧,在有相关操作的情况下应调出一台CRT对火检进行监视,并有专人就地燃烧情况检查,确实燃烧状况较差,要先投油助燃。3、不断总结,积累运行调整经验,注意比较不同煤质、不同负荷对炉膛燃烧的影响,重视排粉机、磨煤机和给粉机的投切对稳定燃烧的不利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