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号炉乙侧高温过热器漏泄,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电厂运行方式为#1、3、4、5机组运行,#2机组备用。#5机组负荷150MW,压力12.7Mpa 、温度535℃;各运行机组参数正常。7月4日早1时给水流量比蒸汽流量突然增大30t/h左右,立即进行检查,发现高温过热器热段处有漏泄声音,怀疑高温过热器漏泄,立即汇报班长、值长及锅炉专业。此时“四管漏泄监测装置”未见异常。联系锅炉检修值班员进行检查。2:03四管漏泄监测装置报警发出,请示值长降参数运行,汽压11Mpa,汽温520℃;通知炉工地主任和本体班班长。2:45本体班班长检查后交待:怀疑乙侧高温过热器或再热器热段漏泄,汇报值长;值长汇报省调,省调令启动#2机组,#5机组滑停72小时临检。7:30#5炉灭火,7:35#5机组与系统解列。7:04 #2炉点火,9:35 #2机组与系统并列。检修人员7月5日9时进入炉膛检查漏泄情况,发现高温过热器乙侧数第20排外圈U型管后下弯处爆破,且周围过热器管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刷。爆管的原因是由于锅炉运行过程中在高温过热器管屏下部结焦,焦块增长至人孔门处,导致该处人孔门烧红,由于结焦较大(灰的软化温度在1000度以上),高温烟气持续加热焦块,焦块温度上升,对管子加热较快,超出管子金属极限,造成短期超温爆破。锅炉检修经过换管抢修,#5炉于7月6日19:10转备用;7月7日5:01#5机组与系统并列。
暴露问题:1、由于煤炭形势不好,煤质不良,煤的礁结指数大,灰分熔点低,造成炉膛结礁。2、工作人员对燃料变化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策,没有及时调整燃烧。
防止对策:1、加强对高温过热器温度变化的监视。2、检修人员加强对看火孔、人孔门的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