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小锅炉点火失败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5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3月26日2:40时左右,运行值班员正常启动小锅炉,点火不成功,及时通知相关人员。6:00时,检修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控制器调试按钮被打到调试位置,将其打到就地位置后点火试验成功。8:37、9:18时,#3机和#4机相继并列。晚并列52分钟。
    (2)2007年4月1日6:20时,小锅炉启动,点火不成功。6:50时,热控人员和锅炉专工相继到小锅炉现场进行处理,发现点火用液化气管铁护管中间接头错位,把液化气管挤扁。将管道复正后,8:50时左右进行点火试验成功,汇报调度申请启机,调度未批准。11:00时左右,再次申请获批准,12:23时#3机并列,13:02时#4机并列。少发电量近100万千瓦时。
    2、原因分析
    (1)3月26日的事件原因是人员将控制器调试开关打到就地位置,使小锅炉点火不成功。
    (2)4月1日的事件原因是由于地基下沉,造成盖板下的铁管接头错位,挤扁液化气管,通气量减少,液化气点火时间不能持久,致使重油无法点火。
    (3)小锅炉以往多次发生点火不成功,与液化气管被挤扁有一定的关系;同时,火焰探测器积灰、水位开关失灵,对小锅炉点火不成功都有一定的影响。
    3、防范措施
    (1)在4月5日之前,锅炉专业将液化气管护管进行更换,换成整根管。
    (2)热控专业每10天对火焰探测器进行检查清灰。
    (3)再遇到点火失败时,运行值班员要将点火过程和发生的各种现象进行详细的记录,以便检修人员根据各种现象有针对的进行处理,减少处理时间。
    (4)热控和锅炉专业应将小锅炉的点火逻辑、各设备和部件的功能进行整理,编写操作说明和部件的位置关系张贴到小锅炉现场,使值班员了解各部件的功能和正常及异常情况下巡检的重点。此项措施在4月20日前完成。
    (5)运行部应对小锅炉的运行方式进行研究,尽可能地减少停运次数,继而减少点火次数。
    (6)运行部应审查小锅炉运行规程,补充完善对小锅炉的巡检时间和巡检的重点项目(4月30日前完成),值长每班必须关注油区各设备运行状况,每班对重油区至少巡检一次,并做好记录。
    (7)锅炉及热控专业对小锅炉相关设备定期进行检查,至少每月定期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同时在小锅炉液化气电磁阀前加装液化气压力表,以便对液化气系统进行监视(4月30日前完成)。
    (8)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运检两部门制定出检查重点部位、检查周期表格,报安技部进行审核后下发执行(4月30日前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